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长乐:“一心多点”创建食品安全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9 08:01:4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系列报道之二十六

  ■记者 张旭 通讯员 林凤 文/摄

  福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号角吹响,长乐市明确了以保障食品安全为中心,打造多个亮点,推动创建工作。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把创建工作由“政府推动型”向“社会推动型”发展。

  以鳗鱼行业为切入点开展协会协同治理

  长乐市拥有良好的海渔资源,鳗鱼养殖业发展迅速。但由于管理不善,长乐鳗业存在“散、乱、差”情况,一度出现危机。

  长乐市政府高度重视,由市场监督管理、海洋渔业等监管部门牵头,组织企业在全国率先推行“131”鳗鱼质量安全管控模式。“1”是组建一个长乐鳗鲡协会作为工作平台,设立鳗协服务中心,加强对全市饲料与鳗药采购、疫病防范、出厂检验等的指导与服务。“3”是导入三个国际通用管理工具(GSP、GAP、HACCP),帮助养鳗加工业建立严密的违禁药品“过滤系统”和“防渗系统”。后面的“1”是指建立一个分工协作监管保障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与服务,大力推动长乐鳗鱼品牌建设,积极帮助推动出口,引导养鳗加工管理创新。

  推行“131”鳗鱼质量安全管控体系,长乐鳗鱼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催生了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单家出口烤鳗全国第一的长乐聚泉食品有限公司等优质龙头企业。长乐市获得了“全国首批重点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以小作坊为关键点破解食品安全监管难题

  长乐小作坊分布广、品种多,在摸底排查时发现存在大量品种未纳入小作坊产品目录。

  为推进小作坊取证工作顺利进行,长乐市对不在原目录内的小作坊品种进行分类,向福州市申报增扩5大类11个品种。经福州市政府办公厅批准,《福州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允许加工食品目录(第二批)》已通告公布执行,在原有的豆腐、脱水豆腐、手工线面、湿面等的基础上,新增了糕饼、肉燕、鱼丸、鱼露等福州传统食品。

  为建立有效的示范带动机制,采取“扬头去尾挤中间”的方法,上报食品加工小作坊示范点4家,规范小作坊44家,责令整改小作坊41家,取缔小作坊或窝点19家……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长乐市的食品作坊从杂乱无序的状态逐步走上规范的道路,涌现出鱼丸、粉干等一批特色产品。

  以校园宣传为助推点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长乐市食安办和长乐市市场监管局策划编写了《小学生食品安全读本》《中学生饮食用药安全读本》,向中小学生免费发放读本8万册。读本着重介绍了与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

  长乐还在中小学开设食品安全讲座等,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

  通过开拓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平台,辅以网络宣传途径,长乐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共治中来。

  以保障安全为落脚点创新学校食堂监管模式

  依托市教育局“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打造学校“阳光食堂 透明厨房”,目前长乐市已有58家学校在食堂操作区域或备餐专间安装摄像头。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以透明厨房、视频厨房和网络厨房为主要创建形式,集中展示餐饮服务单位进货查验、后厨加工、餐饮具洗消等关键部位和重要环节。同时,发挥学生监管热情,建立健全学生参与伙食监督的工作制度。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食堂监管模式受到了各界的肯定,相关论文《积极探索学生自主管理新模式 打造“五位一体”校园安全防控新机制》获评由中央综治委校园安全专项组主办的第二届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以及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