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陈氏历史陈列室开放

曾出过206名进士, 6名状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9 09:14: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28日,修缮一新的长乐陈氏历史陈列室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族亲及文物爱好者前来参观,他们无不啧啧赞叹陈氏先辈丰功伟绩。

  长乐陈氏历史陈列室设在吴航东关长乐陈氏祠堂东边单进三开间的中上方,高悬有“长乐陈氏历史陈列室”九个黑底金字牌匾,其字是福州市号称五雲堂之一的长乐籍书法家郑述信先生的墨宝,金光闪烁,引人注目,给陈列室增辉添彩。

  陈列室前廊有柱联云:“立修齐志行仁义事,读圣贤书存忠孝心”、“一室之中观青史,千秋以上为苍生”。在这里陈列着长乐陈氏先祖入航的历史渊源,在这里展示着长乐陈氏宗亲生于斯、长于斯的发展轨迹。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陈氏进士与官宦望族一栏。长乐是著名的进士之乡,而陈姓是长乐登第最多的望族。自陈仁凯于唐天祐二年(905)得中进士,至清光诸二十六年(1898)陈耕三、陈易奇进士、陈镇国武进士及第,在这九百九十三年间共培育有二百零六名进士(含姚姓一十五人),其中状元有宋•陈诚之、姚颖、陈良彪(武)、姚勉、陈文龙,明•陈瑾等六人,榜眼有明•陈全一人、探花有明•陈景著一人,这是一宗伟大的文化遗产,它不仅对长乐以至全中国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思想、民俗乃至民族性格的塑造具有积极的作用。

  陈氏名人轶事

  人才荟萃、青史流芳

  北宋期间阳夏江山一族有一门七进士官宦之家,曾达数百人。有联云:“一床牙笏趋朝觐,半壁金花侍宴归。”祖籍岱边迁县治东偶儒英巷有宋宝祐间,陈刚与弟陈合、陈谊相继登第。宋理宗御书“三桂堂”匾,其门曰:“儒英”。有联云:“金枝玉叶世裔,青灯黄卷名家。”有匾称“儒英第”。

  宋代画龙圣手陈容,字公储,号所翁,祖居石门,迁县治西隅人,少负奇气,才高德厚。端平二年(1235)进士,令平阳,嘉熙间,通判临江军州事,受知理宗,入国子监主簿,官至朝散大夫,出知兴化军,善画龙,他诗词豪壮,画龙得变化之意,泼墨成云,噀水成露,醉餘大叫,脱巾濡墨,信手涂抹,然后以笔成之。他的作品留存不多,今藏北京故宫博物馆,广东博物馆,美国波士顿博物馆等处。

  阜山明教堂出三元

  明教堂位于长乐文岭阜山姚坑村,宋皇祐二年(1050)里人方子安所建,里人姚穎、姚勉、陈文龙三状元曾读书于此。后圮。今就遗址重建一新。

  八子五登科

  明中叶,鹤上乡陈德隆八子,五子登第,膺甲榜者二:陈谈,正统三年(1508)进士;陈 讃,嘉靖癸未(1523)进士;领乡荐者三:陈让,弘治已卯(1945)举人;陈銮,霍邱知县;陈谨,东昌同知。道德文章,一门雅操,旧志亦称为“五桂并秀”

  三代六进士 父子两尚书

  古槐上舍,系出江田南阳陳氏一族,自明、清两代,数世簪缨不断,由陈大用、大濩“则”字辈,至翔“克”字辈,三代六进士,父子两尚书(陈瑞官兵部尚书;其子陈长祚官工部尚书),名扬当时,族甲闽中,村中建有两座牌坊,一、双桂坊为举人陈大用、大濩兄弟立;一、尚书坊,为尚书陈长祚立。两坊横街而建,故古槐横街旧称坊下街,坊下街有陈长祚于天启元年(1621)建的朱墩塔(塔被毁于“文革”,石料用于修建水利。)现仅存塔基。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 通讯员 陈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