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步入“蓝色城市联盟” 打造蔚蓝色滨海城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5 10:00:28   来源:海峡网  【字号

长乐紧邻大海,阳光、沙滩、海湾绵延,让人流连  

  长乐紧邻大海,阳光、沙滩、海湾绵延,让人流连

1984年,俯瞰长乐城区

1984年,俯瞰长乐城区

  海峡网2月15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 余少林 刘世泉 朱丽萍/文 包华 黄启鹏/图)沿着黄金海岸线,一座滨海新城脉络舒展,这里高楼林立,海陆空交通便捷,海、阳光、沙滩、内湖交融辉映,这是福州未来发展的蓝图。

  13日,福州滨海新城正式启动建设,其中一大定位就是打造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生态城市。面朝蔚蓝色的大海,今后将成为福州中心城区、滨海新城的一大亮点。滨海新城启动建设引发社会各界热议,众多市民都对福州即将打造蔚蓝色的滨海城市充满期待。

  标志

  福州步入“蓝色城市联盟”

  根据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福州将形成“两城市、两片区、三新镇”布局。其中,两城市为福州中心城区和福清市,福州中心城区包括福州市区和滨海新城,滨海新城定位为中心城区的副中心。

  滨海新城拥有清新的空气、碧蓝的天空、绵延的海湾、细软的沙滩、清澈的东湖、纵横的河网;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闽江口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海蚌自然保护区环绕周边,奠定了滨海新城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基础。

  “在这些好生态的要素中,大海和沙滩无疑是最吸引人的。”长乐华侨林先生表示,世界上众多令人向往的城市,比如旧金山、悉尼、里约热内卢等,都拥有绵长、美丽的海岸线。国内的青岛、三亚、厦门等滨海城市,每年也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通过建设滨海新城,使福州这个近海的城市真正面海,有机会在十几公里长的海岸边打造城市新面貌;通过建设滨海新城,使中心城区延伸至海边,福州和上述那些滨海城市列入了“蓝色城市联盟”。

  “对于不少内陆游客而言,到福建旅游就是冲着海来的,福州和厦门,同为沿海城市,到福州旅游主要是逛三坊七巷、游闽江等,要看海得到平潭、连江等地,目前长乐还没有好的滨海游产品。”中国国旅(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旭表示,打造滨海新城旅游度假区,将让福州多一张有竞争优势的旅游名片。

  期待 打造蔚蓝色滨海城市

  “每年五分之四的时间,滨海新城边的海水都是蔚蓝色的。”长乐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滨海新城的海水虽然受潮汐规律影响,遇大潮,潮水搅动海沙会略显浑浊,不过一年中,这一情况也仅有五分之一时间会出现,大部分时间,滨海新城的海是蔚蓝色的。

  面朝蔚蓝,机场与大海相交融,滨海新城还拥有这样绝无仅有的美景。位于长乐机场旁边的仙岐礁石公园,距离机场跑道最近处仅两三百米,站在公园山顶凉亭,远眺是湛蓝大海,海面船帆点点,影影绰绰,近前则是机场跑道,飞机在眼前飞起降落,蔚为壮观。

  建设滨海新城,将福州打造成蔚蓝色滨海城市,众多专家、市民对此充满了期待。

  “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参与了福州新一轮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他建议,滨海新城拥有12公里沙滩,一定要好好利用。所谓“利用”,不是简单开发,而是保留性开发利用,尽量保持原生态,不要做过多的人工雕琢,将海与城市完美融合在一起。

  “大家试想下,飞机即将降落在长乐国际机场,即能看到金黄色的沙滩和葱郁的树木,之后滨海城市新中心壮丽丰富的天际线清晰可见,成为福州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刘太格说道。

  盘点

  发力旅游、港口、渔业国内滨海城市各具特色

  我国大陆海岸线1.8万千米,在这蜿蜒漫长的海岸线上,分布着诸多滨海城市。这些滨海城市,或以海洋赋予的美丽风光为基础,打造旅游城市;或挟天然港口之利,发展航运交通;或利用丰富的鱼类资源,发展渔业。大海,给予了这些滨海城市绝佳的资源和机遇,成为这些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

  和煦的阳光,细软的沙滩,吸引了纷至沓来的游人,诸如烟台、日照、秦皇岛、青岛、威海、厦门、珠海、湛江、海口、三亚等滨海城市,利用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让旅游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以三亚为例,拥有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海滩绵延7公里且平缓宽阔,沙粒洁白细软,海水澄澈晶莹,而且蔚蓝,被誉为“天下第一湾”。“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的美誉吸引了每年数以千万计的国内外游客。

  海洋还提供了天然的港湾,如大连、天津、连云港、宁波、北海等滨海城市,借此发展海上航运,成为典型的港口城市。其中,天津港是世界等级最高、中国最大的人工深水港、吞吐量世界第四的综合性港口,航线通达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

  此外,舟山利用丰富的鱼类资源,打造成海洋经济强市。舟山渔场是我国最大渔场,还拥有我国最大的海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基地,素有“东海鱼仓”和“海鲜之都”之称。

  □延伸阅读

  长乐百年变迁

  据长乐市志记载,长乐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唐武德六年(623)由闽县析立,县名新宁,县治敦素里(今古槐镇)。不久改称长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省设立8个专区,长乐属闽侯专区管辖。1955年,全省改设5个专区,长乐属福安专区管辖。1959年,复属闽侯专区管辖。1970年改专区为地区,属闽侯地区管辖。1971年,改属莆田地区管辖。1983年7月1日,实行市带县体制,长乐属福州市管辖。1994年2月18日,长乐撤县设市,仍属福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