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快来为我市“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投票吧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03 10:01: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文明委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各县(市)区全力破除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各地涌现出了一批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先进典型,在他们的带领示范下,村民的传统观念逐步转变,文明新风吹遍农村大地,扮靓了美丽乡村。

  近日,福州市委文明办开展“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初步推选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候选人,我市金峰镇金峰村李景云、李景忠兄弟:简办丧事做公益;漳港街道路顶村陈祥基:两代人的传承;古槐镇中街村石忠胜:简办寿宴助梦学子等3个典型入选候选名单。

  欢迎广大市民即日起至3月10日通过“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为我市候选人投上一票。

  据悉,去年以来,我市充分运用村规民约、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文明风尚,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健康文明的民俗活动和文化活动,形成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

  金峰镇金峰村李景云、李景忠兄弟:

  简办丧事做公益

  李景云、李景忠兄弟是金峰村有名的企业家。父亲过世时,兄弟俩认为应该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决定从简办丧事,还从省出的费用中,各拿出100万元捐给金峰村胪峰山公园建设基金会,用于村内慈善公益事业。

  李景云、李景忠平日里就热衷于公益事业,曾捐款200万用于胪峰山公园修建。此次他们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丧事简办,还将节约的款项用于村里慈善公益事业建设,成为全村乃至全镇移风易俗的典范。

  漳港街道路顶村陈祥基:

  两代人的传承

  陈祥基把父亲陈纲湍生前存折里的16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陈纲湍生前嘱托陈祥基等五名子女“丧事简办”,将余钱捐献社会做善事。除了16万元的特殊党费,陈祥基兄妹还将原计划用于发放宾客红包的100万元,捐赠给市慈善总会,并为其父设立“慈善教育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学子升学成才。受父亲影响,陈祥基始终崇尚节俭,热心公益事业。他先后为家乡建设捐资数百万元,每年过节,陈祥基都会准备10多万元,用以慰问困难老人。

  古槐镇中街村石忠胜:

  简办寿宴助梦学子

  2016年,石忠胜在60寿诞之际,将原本计划分发的礼钱50万元用于成立“中街爱心基金会”,以资助贫困学生。在石忠胜的带头下,中街村委会、敬老院、华侨企业家、知名人士纷纷认捐,募集到的爱心基金总计300多万元。

  2003年,心系家乡的石忠胜回到长乐,坚持每年为当地慈善组织捐款,助力家乡建设。2012年,石忠胜捐资50万元,并与另外两名侨胞牵头,动员全村海内外乡亲共筹资600多万元建设中街村南石文化中心。2016年6月,石忠胜出资5万元,并动员同乡会其他骨干捐资5万元,积极参与省侨办组织的精准扶贫对接活动。

  (吴航乡情记者  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