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石门村千亩马铃薯实现全程机械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26 13:12: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眼下,正是马铃薯采收季节。3月25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江田镇石门村的全国农业科技试验基地——长乐利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深深感受马铃薯大丰收和机械化带给种植户的喜悦。

  记者站在田间机耕路上,一眼望去尽是绿油油一片,在一块马铃薯园里,一部挖薯机轻快地驶过之后,畦面上留下一颗颗硕大、晶亮的马铃薯。头围红丝巾的女工们,紧跟着拣起马铃薯放进竹筐里,然后再倒进塑料袋里,让男工人扛上放进机耕路上的拖拉机。拖拉机装够了,就开往专门设置的清洗包装场。

  这是一个自动清洗流水线,地里挖上来马铃薯倒进输送带,通过几番冲洗干净,被一一装进塑料袋。然后再搬上大卡车。

  利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国平告诉记者,再也不用大量人力操作了,马铃薯种植从种到收实现全程机械化,不但减轻了劳动强度,还节省不少生产成本。我已有各种农机十几台,还准备再购置几台。规模种植,不搞机械化万万不行。

  提到马铃薯生产,陈国平开心地说,以往有过马铃薯因霜冻几乎绝收,今年气候特别好,从去年11月下种,到现在采收,未见一场霜冻,马铃薯长势特好,从采收半个月情况看,亩产达2.5吨左右,种植面积包括邻村租赁共1000亩,按目前雇工100人,每天采收30吨计算,大约两个月就可采收结束。

  陈国平接着说,马铃薯是大丰收,因受蔬菜暴跌影响,其价格比去年降了三成,加上工价涨,费用也高,有点微利就不错了。但是每年带动周边几百个剩余劳力增加收入,也算是做了件好事吧!

  下午二点许,记者看到开往上海20吨大卡车,已装满马铃薯,缓缓启动,离开清洗包装场。接下去是装载开往福州、厦门的另三部车。田里挖薯机的轰鸣声和流水线嗡嗡地叫响,合奏一首多么动听的丰收曲!

  (吴航乡情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