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郑作新长子郑怀杰一家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30 09:01: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29日,记者从蒋滨建文化工作室获悉,该工作室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郑作新的长子郑怀杰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北京西城报》对郑怀杰家庭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郑怀杰生长于一个四代同堂的家庭里,他的父亲郑作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已故)母亲陈嘉坚系全国妇联退休干部,现在已是104岁的老人。郑怀杰与夫人杨群荣,都是在西城教育战线上奉献了一辈子、令人尊敬的老教育工作者。他们的子女、孙辈也都在各自的工作、学习上取得了成绩,这个家庭成为了令人尊敬的最美家庭。

  他的父亲郑作新两次从美国回国,都是在国家处于艰难时期,怀揣以科学救国的梦想返回祖国任教。解放前夕,他自愿留在大陆,从事科研工作,从而成就了他是中国鸟类学的奠基人、中国动物地理学的开拓者的地位,并获中国野生动物协会终身科学成就奖。郑怀杰的母亲陈嘉坚,退休后活跃于社区,在郑作新逝世后,他的母亲继续完成他父亲鸟类专著的修订任务,在郑作新学生的帮助下,先后完成《中国鸟类系统检索》《中国鸟类种和亚种分类的名录大全》等专著。郑怀杰、杨群荣退休后,先后完成郑作新有关科普著作六部。2013年,郑怀杰成为西城老干部局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2014年,郑怀杰被评为北京市万名孝星之一。在这个家风影响下,他的母亲正幸福地安度晚年。

  在郑怀杰、杨群荣50多年的婚姻生活中,能够做到互相友爱、互相照顾,经受艰难岁月的考验。退休后,因积极参加学校、老教协社区等组织的活动,他个人多次被评为老干部发挥余热宪进个人和优秀党员、学雷锋标兵,其家庭被海淀区评为"五好文明家庭标兵”,也被街道工委评为“创建学习型示范家庭”。

  (通讯员 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