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文明祭扫 从你我做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02 23:35: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个清明时。受各种封建观念、陈旧习俗的影响,部分市民仍以焚烧纸钱、摆放祭品以及燃放鞭炮等方式来祭扫,这与“文明、健康、安全、节俭”新风背道而驰,且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给森林资源带来巨大的破坏。

  为有效遏制因人为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确保清明平安,最大限度地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清明节期间,首占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林业站工作人员以及镇机关青年志愿者,在辖区各进山开展移风易俗及森林防火志愿劝导活动。

  劝导现场,工作人员悬挂起以宣传移风易俗及森林防火知识普及、加强森林防火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宣传横幅,并向过往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清明节致全镇群众的一封信》以及《首占镇移风易俗应知应会》等宣传资料。

  “鞭炮不能带吗?我是去扫墓用的。”扫墓现场,有些市民由于随身携带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被镇工作人员“堵”在了进山口。

  记者从该镇珠湖村村干部了解到,就在4月2日上午,工作人员在该村进山口处已收缴鞭炮30串、香线8包以及纸钱20落等易燃易爆物品。

  在此,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一要增强防火意识,维护生态安全。广大市民朋友要充分认清森林火灾给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和自身带来的严重危害,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二要转变观念,倡导文明祭扫。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祖新风尚,积极推广植树、种草、献花篮等文明祭祖方式,逐步改变烧香、燃烛、放鞭炮等传统上坟陋习,让“无烟上坟”、“文明祭祖”意识深入人心。

  平安长乐的建设需要我和你的精心呵护,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带头人,共同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清明节。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