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绿色福利

我市出台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4 12:02: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日前,我市出台《长乐市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2016—2020年)》,标志着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战役全面打响。

  《计划》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化”的整治目标。到2018年,汇入闽江和直接入海的小流域消除劣Ⅴ类水体。到2020年,全市小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0%以上,水质功能区(年均值)达标率均达到100%以上。

  九大举措织密水系安全网

  《计划》给出了九个方面29条具体措施,要求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企业施治、社会参与”的水环境保护新机制,从深入推进农业污染整治、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全面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开展小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环境监测与监管执法等方面着手,实现小流域“水清、河畅、岸绿、生态”,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绿色福利。

  其中,在加大畜禽养殖整治力度上,根据当地流域环境容量,调整优化养殖业布局。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拟保留的家禽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基本实现达标排放。为控制农业面源污染,要求推广应用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到2020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

  在处理农村生活垃圾、保障饮用水安全上,《计划》提出2018年底前,行政村生活垃圾处置覆盖率达到90%以上并完成农村积压垃圾清理任务。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供水人口200至1000人的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的划定,已划定的水源保护区内的违规项目、违法排污口整治完毕。

  对于小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计划》要求推进“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2018年河道保洁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全市完成封山育林8万亩,水土流失率控制在4.6%以内。

  严把新上项目环保准入门槛

  严格环境准入、加强重污染行业整治,同样刻不容缓。《计划》要求严格落实生态红线管控制度,一级红线管控区禁止不符合管理要求的开发建设活动,二级管控区内严禁损害主导生态功能和不符合生态保护方向的建设活动。

  严格建设项目环评管理,禁止在闽江沿岸流域范围新建制革、植物制浆、印染、合成革及人造革、电镀项目。在水环境质量不满足功能区要求、无环境容量的流域内,禁止新建增加相应污染物排放的项目。

  同时,2017年底前,完成印染及造纸等行业高污染、高能耗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工业园区集中治理,新建的化工、印染、电镀、铅蓄电池、皮革、合成革及人造革建设项目,应布设在环保基础设施齐全并经规划环评的专业园区内;新建、升级工业园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垃圾、工业固体废物集中处理等污染治理设施,现有的长乐经济投资区应全面实现污水集中治理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其他类型开发区、工业园区应于2017年底前建成。

  变“政府治”为“全民治”

  《计划》提出,要实施“一河一策”,推动流域精细化整治,形成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每条河建立“一河一档”和项目库,制定“河段长”考核细则和奖惩办法。同时,将小流域整治情况纳入党政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此外,我市将变“政府治”为“全民治”,形成全民治水的强大合力。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环保监督机制,引导公众有序参与和监督小流域和农村水环境保护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监督和举报污染小流域和破坏农村水环境的行为。建立小流域和农村水环境治理志愿服务队伍,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构建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治理体系。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