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萌孩子穿汉服、逛古宅、诵经典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5 17:58: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如果你有一个儿子,给他讲千年的传承

  穿俊秀的汉服,带他看巍峨河山,识笔墨丹青

  让他明白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巍峨气魄

  让他明白如何做一位华夏好儿郎

  如果你有一个女儿

  为她挽上漂亮的发髻,穿上传统俏丽的汉服

  白日陪她徜徉古宅

  夜晚陪她诵经典

  长乐新闻网讯 2017年5 月5日上午,为了让小朋友从小熏陶、传承文化,感受中国文化魅力。鹤上中心幼儿园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游、踏青活动。

  上午9时许,来自鹤上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早早地来到鹤上九头马踏青、参观、浏览。听着老先生细心地讲解着有关九头马的传说故事。与往年春游不同的是,今年鹤上中心园得到长乐“走出趣”户外亲子俱乐部的协助,在九头马古院落举办“弘扬国学了解古迹”系列活动,利用春游的机会献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户外体验。活动包括亲子浏览九头马古建筑、品味古宅风情、诵读国学经典等内容,让在游玩中学习传统文化知识。

  幼儿园的孩子们身着灰红两色汉服,头戴汉帽,手捧弟子规,摇头晃脑吟诵着古诗,孩子们可爱的萌态及表情逗的家长和老师忍俊不禁,家长老师们纷纷拿出相机频频按下快门,挑选出最佳拍摄角度,争相按下相机快门,记录下这韵味十足的一幕幕。

  “春暖花开,天色怡人;适逢立夏,若不出门踏青、摆拍,岂不辜负这大好春意?”这次郊游很有趣,第一次让孩子身着汉服参加这样的春游。在春游中举行祭夏、诵读国学经典和传统文化、展览等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春游,太有意思了!一位幼儿园的家长说道。

  据本次活动负责人介绍,鹤上中心幼儿园的旁边就保存这样难得的历史遗存,如今用这种穿汉服、游古宅、诵经典(弟子规),再以春游为契机,结合学校的教育理念向孩子们传递文化,净化心灵,以此生动形式传承并弘扬传统文化,让人们从小感受到华夏民族文化的魅力。

  知识链接:

  在距长乐市区 8公里的鹤上镇岐阳村,有一组气势恢宏的古民居“九头马”,因建筑周围有九块马形岩石而得名。“九头马”始建于清嘉庆年间(1796年),最后一座落成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前后历时80多年,由当时长乐建筑名匠陈利焕父子两代匠心构筑。主要特色是无论石料或木材都无处不精雕、无处不细刻。

  “九头马”整体布局为五落透后五落排,现有22座。东西五座宅院并列宽120米,南北五座相连纵深l20米。院落各自相对独立又连成一体,形成完整独立的建筑群体。宅院之间建有亭、台、楼、阁、榭、轩、厢等古典造型建筑,在变化中又不失风格的统一。根据使用功能,分别设计有住房、祖厅、接官厅、议事厅、喜事厅、粮仓、钱库、保镖房、米粜间、健身房,制衣室、武术馆、“番仔厝”、闺阁、守节楼,工匠卧房、佣人住处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斋,分设男斋、女斋。女斋称“得月楼”,楼下有潜水岩,依岩挖有“月爿池”、“老鸦池”,池中养鱼,池旁饰有假山,点缀以矮松、蕨类植物。官厅厝前围墙内是一座清幽典雅的大花园,园内围绕“三头马”布置假山雪涧,遍植名花异草,其中一株白色茶花亭亭如盖,已有130多年的树龄。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