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我市农业机械化发展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7 10:50: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年来,我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以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以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力度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长乐粮食种植主要以水稻生产为主。为推广机械化种植,我市加强宣传发动、示范带动和服务推动,重点突破育插秧发展瓶颈,不断推进农机化服务组织建设,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得到快速提升,每年有将近1000台(套)拖拉机、60台插秧机、100台联合收割机投入粮食生产。2016年全市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综合水平达77.71%,其中:机耕水平达99.88%,机插水平达49.02%,机收水平达76.84%。粮食种植小农生产实现了从主要依靠人畜力到主要依靠机械化作业的跨越。

  培育主体  优化品质

  农机专业合作社是机械化作业的重要服务组织。我市通过加强引导、积极培育,努力把农机专业合作社打造成实现农业机械化、增加农民收入的生力军。

  通过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引导农民成立合作组织,开展农机作业,并对承包耕地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每亩给予30元以上的奖励,引导小农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在农机购置补贴方面,依照省和长乐市《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要求,严格审核程序,强化政策宣传,提升信息公开。2015―2016年共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26万元,其中中央补贴资金355万元、省级补贴资金71万元,带动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投入资金1200万元,受益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达350户,涉及补贴农机具2000台,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发展。

  同时,指导农机专业合作社按照省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建设指南,规范运作、健康发展,增强水稻生产耕、种、收等环节的机械作业装备,发挥主要粮食作物特别是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引领带动作用。

  此外,积极开展“农机务农”和“科技下乡服务”活动,加强农机农艺结合,推广粮食生产“五新”技术。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专业人员深入农村、深入农户、深入田间,指导农户开展耕作、育秧、机插、植保、机收等作业,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标准高、运作规范、经营业绩显著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给予优先考虑农机库棚建设等重点扶持。在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基础上,推广节本增效机收再生稻,适度补贴百亩以上机收再生稻优质高产示范片。我市还鼓励长乐美生、长乐利隆等农机合作社在自身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作业收入大幅增加的基础上,发挥合作社在资金、技术、人才、装备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省、福州市级农机化项目,为推进我市小农生产机械化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发挥积极作用。

  发挥优势  扩大市场

  近年来,在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扶持引导下,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不断涌现,农机作业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我市美生、硕丰等一些农机合作社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仍能在本村及周边镇村保持较大的作业市场,主要是得益于坚守“诚实守信、服务周到”的经营理念。

  据了解,主要是坚持三个原则:一是注重作业质量。坚持作业前维修、保养机具到位,作业中发现作业质量问题及时纠正,做到农户满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二是服务热情周到。对农户的机械化作业需求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在农忙时节,实现一天工作16个小时,抢收、抢种昼夜作业,赢得了农户的满意。三是保持作业价格稳定。致力于扩大作业量,促进合作社滚动发展,绝不向农民乱收费,也不轻易将农机、油料价格上涨等成本因素转嫁给农民。

  由于信誉好、机具先进、作业质量高,一些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广大农民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形成集聚效应,吸引周边地区农户与合作社共谋发展。目前,我市合作社服务范围已覆盖有种植水稻的16个乡镇。

  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农机总动力21.6万千瓦,拥有拖拉机1000台(套)、水稻插秧机60台、联合收割机100台,省级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和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试验项目各一个。全年完成水稻机耕面积12.12万亩、水稻机插面积5.95万亩、水稻机收面积9.33万亩,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综合水平达77.71%,其中:机耕水平达99.88%,机插水平达49.02%,机收水平达76.84%,拖拉机的上牌率、年检率、持证率分别为95%、70%、95%。

  不忘初心  实现“共赢”

  我市立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以降低农业生产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标,鼓励和引导合作社及农机服务组织不忘初心,实现“共赢”。

  自2011年5月份工商注册成立首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起,到目前为止规范运作的有8家(即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合作社各种规章制度健全、财务人员已配备和农机化社会服务程度较好的),入社人员约达260余人。

  其中玉田镇1家:长乐美生农机专业合作社,以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为主,兼种植水稻、蔬菜等。古槐镇3家:长乐市井重农机专业合作社,以机收机防为主,兼种植水稻、马铃薯等;长乐市正耀农机专业合作社,以维修为主,兼种植水稻、蔬菜等;长乐广美农机专业合作社,以水稻机械化育插秧为主,兼种植水稻、蔬菜等。江田镇2家:长乐市国灯农机专业合作社,以机耕为主,兼种植水稻、蔬菜等;长乐市利隆农机专业合作社,以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为主,兼种植水稻、蔬菜等。猴屿乡1家:长乐市丰茂农机专业合作社,以机械植保统防统治为主,兼种植水稻、蔬菜等。金峰镇1家:长乐市硕丰农机专业合作社,以水稻机收为主,兼种植水稻、蔬菜等。

  组建合作社后,通过将原机手之间、机手与农户之间竞争多利的关系演变成团结互助的合作伙伴,增强抵御农业自然灾害的能力。特别是加强了植保机械帮扶,为小农户提供了便利,构建了农机社会化服务格局,从而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针对我市劳动力不断外涌的实际情况,选择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既能将大、小农户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改变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劳动生产方式,有效解决土地抛荒问题和劳动力解放问题,又能以股东加盟方式吸纳小农户加入合作社,还能在合作社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将小农户作为服务对象,为其提供更便利、更优惠的服务。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