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我市出台三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3 10:58: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全面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加快推进治理工作,日前,《长乐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9年)》出台。

  《方案》提出了用3年时间完成玉田镇、罗联乡2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剩余160个行政村三格化粪池污水治理,完成村居污水入户管网建设,实现全市18个乡镇(街道)、村(居)污水处理全覆盖,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同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还将纳入2017-2019年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评内容。

  在乡镇污水治理方面,2017年完成玉田镇、罗联乡2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同时启动吴航街道河下街胜德社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金峰2号污水泵站及配套管网工程、潭头镇克凤村污水支管工程、潭头镇厚东村污水支管工程、潭头镇区污水支管工程、文岭镇阜山片区污水管网接户工程、鹤上一期污水管网工程、金峰镇胪峰大道沿线及镇区污水支管工程等建设。

  另外,2018年启动建设文岭镇区污水支干管网工程、牛山环岛至漳港环岛污水支干管工程、文武砂泵站及配套污水管网工程。2019年启动建设金潭路污水主干管工程、营前北部片区污水泵站及配套管网工程、文湖路污水管网工程、松下泵站及配套污水管网工程。

  在村庄污水治理方面,2017年我市计划推进64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完成9707户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2018-2019年,每年各推进48个行政村三格化粪池污水治理任务。村居污水入户管网建设方面,2017年结合城镇化建设,完成15个乡镇(街道)53个村居入户管网建设任务;2018年,计划完成13个乡镇(街道)72个村居入户管网建设任务;2019年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再进行补充安排。

  《方案》要求,对已建成但未能正常运行的乡镇及村级污水处理设施,要分析原因,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同时,为实现专业化管理,鼓励各乡镇以行政辖区为单元,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捆绑委托第三方专业化公司运营。

  据悉,今年起,省政府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予以奖补,市、县给予配套补助。其中,新建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含提升改造),总投资在500万元(含)以下,福州市按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每个乡镇补助不超过50万元;总投资在500万元-1000万元,每个乡镇补助100万元;总投资在1000万元(不含)以上,每个乡镇补助200万元。我市在福州市补助的基础上,再补助75%,不足部分乡镇、村居自行承担。

  此外,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也有补助,分为三格化粪池补助、村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补助、污水管网建设补助等。省级财政给予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每户600元补助,福州市级财政每户补助600元,长乐市级财政按照“不低于市级标准配套”要求,每户补助600元。

  (吴航乡情记者 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