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低保五保助学金等上哪儿查?有了这个网站,群众心里更踏实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2 22:54:51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在长乐市惠民资金网上,我能快速查询到助学金的具体情况。惠民资金网的建设,让惠民资金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真是一项惠民的举措!”8月8日,长乐市惠民资金网上线试运行,首占镇的陈思颖(化名)看到这个网站激动不已,同时感谢党和政府对她的帮扶。

  近年来,我市各种扶贫惠民政策和惠民资金不断增多。“惠民资金是否如实发放?”却成为有些群众心里的疑惑。为了打破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使惠民资金使用更加透明化,今年,我市根据福州市统一部署,全力推进惠民资金网建设工作,依托信息化技术,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五保补助等多类惠民资金“晒”在网上。

  强化惠民资金监管

  “以前有些村民收到惠民资金后,总怀疑有没有被‘截留’一部分。现在惠民资金网上线了,村民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查询到补助项目、补贴对象和发放金额等内容。大家心里踏实了,对村干部也更加信任。”说起惠民资金网,首占镇珠湖村干部连连叫好。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市财政局局长黄敬文告诉记者,开展惠民资金网建设工作,旨在确保惠民资金发放到位,强化扶贫惠民领域资金监管,解决涉农“最后一公里”到户资金存在的虚假冒领、群众对资金发放的知晓度不高、发放过程透明度低等问题。

  为了加强对惠民资金的监管,我市高度重视惠民资金网建设工作。7月17日,我市专门成立惠民资金网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许南吉担任组长,并下发《长乐市惠民资金监督网建设实施方案》。市纪委召开惠民资金平台业务培训会、周例会、推进会,对惠民资金平台建设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同时,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前期数据采集情况进行抽查。市财政局根据各职能部门提供的基础数据进行整理,并将整理后的项目数据上传至网站,通过与行业基础数据进行交叉比对,运用计算机逻辑判断找出疑似不符合发放的对象,防止多头申报、重复补助、虚报冒领违规等问题。

  “长乐市惠民资金网不仅可以查询到镇街一级,还可以精确到行政村和个人。”市财政局农业科科长表示,惠民资金平台的有效利用,将涉农惠民资金晒到“阳光”下,有效预防“雁过拔毛”式的腐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实现数据全覆盖

  “以前政府给我们的补贴我一直搞不清头绪,总感觉蒙在鼓里,如今一张身份证就能查到明细。”近日,金峰镇华阳村村民在村干部帮助下,登录正在试运行的长乐市惠民资金网,顺利查询到自己的补助项目和金额,不禁感叹,这是一个阳光工程、民生工程,应该让更多人了解这项工作,让惠民资金网发挥最大功效。

  目前,我市惠民资金网已上线11个项目,数据全面覆盖长乐18个乡镇,包括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危房改造补助、低保补助、五保补助、计生奖补、少数民族助学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金秋助学、残疾人就业创业、石油价格补贴,总金额为18759.46万元。为了做好惠民资金网建设工作,我市拟新增加生育关怀金、重度残疾人补助、农村高龄补助等6个项目类型。

  据了解,接下来,我市会进一步完善惠民资金网,为群众提供了公开、服务、监督“三位一体”的数据信息服务。届时,全市各项惠民资金是否按照规定的时间、流程进行发放,下发是否出错,有无人员冒领、有无部门挪用等情况都将一目了然。预计下个月,惠民资金网就能正式投用。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