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长乐区今日挂牌!福州进入“六区”时代!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6 11:07:4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

  来了!

  今天上午

  长乐举行撤市设区授牌仪式

  长乐区正式授牌成立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授“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牌

  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授“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牌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为民授“福州市长乐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牌

  市政协主席何静彦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牌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修兴高授“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长乐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牌

  许多人一早赶来见证长乐撤市设区挂牌

  今天起——

  福州进入“六区”时代

  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长乐

  经国务院批准,长乐行政区划作如下调整——

  撤销长乐市,整建制设立福州市长乐区。撤市设区后,长乐行政区域范围不变,行政隶属关系不变,政府驻地不变,区名保持“长乐”不变。以原长乐市的行政区域为长乐区的行政区域,以已勘定的原长乐市行政区域界线为长乐区的行政区域界线。

  撤市设区后的长乐区下辖吴航、航城、营前、漳港4个街道,首占、玉田、松下、江田、古槐、文武砂、鹤上、湖南、金峰、文岭、梅花、潭头12 个镇,罗联、猴屿2个乡,共226个村、30个社区,辖区面积658平方公里,人口72.5万。长乐区人民政府为原长乐市人民政府驻地,即吴航街道解放路27号。

  撤市设区后的证照变更事项

  户口簿正常使用,也无需更换。对于区划调整后居民身份证住址信息发生变化的,可根据本人意愿选择是否换领居民身份证。相关地区新的行政区划代码确定后,新生儿申报出生户口登记时,公安部门将根据新的区划代码,按照国家标准为其编制公民身份号码。

  因撤市设区涉及变更的各种证件,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可选择立即更换,也可选择证件到期时更换,更换费用由长乐区政府负责。

  这两天,长乐流行一件事,那就是男女老少来这里合影留念,留住过去美好记忆,迎接撤市设区新开始。

  长乐如今变化大

  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开园,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现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落户,滨海新城启动建设;首占营前新区建设起来了,地铁进来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不见了……过去几年,长乐变化巨大。

  中国·福建VR体验中心

  产业更优了

  长乐东湖之畔,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强势崛起,截至9月底,已落户企业122家,聚集了浪潮、奇虎360、东华软件等众多大数据领军企业,在其引领下,长乐正进入“云”时代。依托网龙公司、VR小镇,长乐正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VR内容研发制作、交易、软硬件生产基地;在博那德钢构、雪人压缩机等龙头项目带动下,长乐正加快促进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

  网龙“企业号”办公楼

  与此同时,传统产业也在提质增效。2016年,长乐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完成产值1575亿元,比增14%,全行业产值达1635亿员,创历年产值新纪录,还获批“互联网+纺织业”区域化链条化省级试点。

  明一国际奶粉生产流水线

  长乐正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快发展以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新兴产业集群,增强新兴产业竞争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民风更淳了

  长乐琴江村

  去年9月以来,长乐把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作为“一县一专项”整治工作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动员部署,着力破除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陈规陋习,有效扭转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红白喜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受到人民群众普遍好评,得到了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领导的肯定。

  长乐党员志愿者宣传移风易俗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媒体予以报道。如今的长乐人,攀比心淡了,人情味更重了,人际关系回归纯洁,社会风气逐渐回归淳朴。

  央媒聚焦长乐移风易俗

  距离更近了

  福州新区滨海大通道

  根据规划,滨海新城未来将形成集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机场、港口于一体的高度发达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拥有“两纵五横”的快速公路网、3条地铁线和2条快速铁路,兼具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和高品质的生产、生活深水港,创造“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良好交通运输条件。

  建设中的长平高速松下特大桥

  随着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快线、东部快速通道一二期、东南快速通道等交通廊道建设,长乐与福州中心城区同城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快线的建设,将使长乐跨入轨道交通新时代,实现与福州老城区的半小时通勤

  生态更美了

 长乐漳港

  漫步长乐南山生态公园,步道环山,树木葱郁,眺远山、览城区、听鸟鸣,让人心旷神怡。除此之外,长乐还在建设冰心公园、海峡公园、东湖茉莉花公园、洞江湖公园等多个公园,这将大大拓展提升公共休闲空间。

长乐南山休闲步道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长乐牢牢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市”的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了,老百姓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好处。

  畅想着未来的变化

  真有点小期待呢

  收回思绪

  让我们用一组旧图

  回到当年长乐设市的那一天

  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长乐撤县改市,从此,长乐揭开了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千年历史孕育出深厚文化底蕴,长乐的民居、民俗就是最好的见证—— 

  长乐古民居

  见证历史文化的传承

       在长乐,有建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的村落,清雍正六年在这里建立的“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是当时全国沿海四大水师旗营之一,它叫琴江满族村

  在长乐,有个历史上著名的古镇名港,历代军事之要塞,古代因山多植梅花而得名的梅花古镇

  蒋良惠摄

  在长乐鹤上镇岐阳村福庭自然村,有一组清代居民建筑群,“五进五列”的结构,坐北朝南,主体建筑22栋,平面基本呈正方形,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左右,它叫“九头马”

  小小的镜界 摄

  长乐民俗

  离家也难忘的牵挂

  在长乐,崇文尚武历史悠久,自唐代以来,民间兴起结社习武之风,百姓练武普及,长乐也被称为“武术之乡”。

   “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几百年来,长乐江田镇三溪村一直保存着福建独有的习俗,每到端午,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相聚一起夜竞龙舟,它叫“夜赛龙舟”

  长乐名人有很多

  在长乐,有位与华佗、张仲景共称“建安三神医”的名医,他是“杏林始祖”,他叫董奉

  在长乐,有位大师,制定了《百丈清规》,成为天下禅林必须奉行的管理条例,一直沿用至今。他最著名的话是“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他是禅宗三大祖师之一怀海禅师。

  在长乐,有福建第一位状元,唐咸通间,其兄弟五人先后俱中进士,为福建历史上第一家兄弟五进士,时称“五子登科”、“五桂联芳”,他叫林慎思

  在长乐,有位 “中国番薯之父”,明末时期把番薯引入中国,解决了当时数百万温饱问题,他叫陈振龙,清道光年间,福州人在乌石山建“先薯亭”纪念他。

  在长乐,有位中国诗人、现代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社会活动家、散文家,她的通讯散文《寄小读者》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她叫冰心,原名谢婉莹。

  在长乐,有位现代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考古学家,曾任全国文联福利部部长、全国文协研究部长、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编集出版了《中国文学研究》三册,他叫郑振铎。

  在长乐,有位著名电影导演,代表作有《平原作战》《海霞》《青春之歌》,他是陈凯歌之父,他叫陈怀皑

  长乐景色特别美

  蓝色,是长乐的大海蓝天

  @无奈摄

  黄色,是北澳的壮美滩涂

  王建平摄

  长乐人文景观

  随着历史变迁 更显珍贵

  在长乐,有个始建于宋朝,距今已有860多年的古宫妈祖庙,这里出土了福建省迄今为止发掘的数量最多、群体最完整、年代最久远的泥塑神像群。它叫显应宫

  赵西征作品

  在长乐有一个汇聚名人(董奉)、名山(福山)、名水(腊溪)、名树(千年骑岩红榕)、名果(青山龙眼)于一身的公园,叫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

  在长乐,有个全国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文学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福建省、福州市的德育教育基地,它叫冰心文学馆。

  长乐是郑和下西洋的舟师驻泊地和开洋起点,在长乐,有一个公园,这里有建造于明成祖时期的三峰塔和天妃宫,还有解放后建造的郑和史迹陈列馆,藏有当年郑和下西洋时,亲手撰文的“郑和碑”,它叫郑和公园。

  国内最大最高的郑和石雕像

  长乐自然风光

  享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在长乐,有两个美丽的海滨,叫北澳和南澳

  北澳 林德兴摄

  在长乐,有一条从山麓一直伸到江面的花岗条岩,形如金刚天王的大腿,它处于闽江江水和海水的分界线上,这条“腿”两侧的水有咸淡之分,它叫“金刚腿”。

  在长乐,有个适宜休闲露营,被众多登山队及登山俱乐部誉为最具风光的海岛之一的岛,那里有一块圣洁细砾的沙滩,和没有被污染海洋和透明的海水,是福建少有的纯净的岛屿,它叫“东洛岛”

  在长乐,第一高峰是首石山,是城区的天然屏障,是著名的金钟湖古火山口遗址,首石山顶峰叫状元帽

  长乐十二景之首:首石凝云 高锦强摄

  在长乐,有个位于闽江入海口处,有河口水域、潮间带沙滩、红树林沼泽等7种湿地类型候鸟迁徙重要越冬地、水鸟集中分布区、众多珍稀濒危鸟种的栖息地的湿地公园,叫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

  长乐的美食真不少

  长乐,渔业发达,海鲜吃到爽,是名副其实的海鲜之城

  在长乐,有一道 传统美食,是夏天里的一道清凉美味的冰镇甜点,它叫长乐冰饭

  在长乐,有一种粗的面条,特色不在面,而是在汤头,必须得用虾米、鱼干、梭子蟹、排骨、猪小肠、芹菜、蒜、香菇、花蛤、蛏、老鸭汤等来熬制,这山海合作出的美食,叫杠面

  在长乐梅花有一道海鲜代表,鳀鱼体小无鳞,一般人家施以少许盐巴,再将其炊熟晾干,称“炊鳀”,炊鳀手法简单,但最大限度地保留鳀鱼的鲜味,它叫梅花炊鳀

  如果说“闽菜之王”要属佛跳墙,那么“闽菜之后”就非“鸡汤汆海蚌”莫属了,长乐的漳港蚌,算得上是海蚌中的精华,曾被郁达夫誉为“神品”。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叶义斌 俞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