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提升城市信用水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5 15:38: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法律、法规、标准和契约为依据,以健全覆盖社会成员的信用记录和信用基础设施网络为基础,以信用信息合规应用和信用服务体系为支撑,以树立诚信文化理念、弘扬诚信传统美德为内在要求,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目的是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2017年9月,我省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2016年6月,福州市印发实施《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2017年3月,长乐印发《关于落实社会信用建设规划,提升城市信用水平的工作方案》。

  我区将秉持以健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基础,以推进“四信”建设为内容,以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为重点,以推进信用信息应用为核心,以专项工程和创新示范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适应企业深化改革要求等方面作出示范。

  到2017年,我区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体系框架初步建成,重点行业和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基本建成并交换共享,信用监管体系初步形成,信用服务市场初具规模,“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初步建立,信用信息征集、管理、应用等制度办法基本建立,全社会诚信意识显著增强。

  到2020年,社会信用基础性法规和标准体系趋于完善,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系比较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机制全面发挥作用,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和运行机制。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市场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诚信成为人们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基本形成具有长乐特色的现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模式,为引领和推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良好示范。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