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率先试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7 09:5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率先试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

  长乐统计局工作人员正在核实汇总各部门的自然资源数据。

  福州新闻网1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核心提示:2016年,长乐率先在全省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重点推进土地、林木、水以及海洋等4种主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编制工作,摸清自然资源 “家底”。这项工作为长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信息支撑、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弥补了过去自然资源平衡缺少可比对性、变动情况难以精确掌握等缺陷,也为全省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经验。

  全区拥有耕地15476公顷、林木资源1292.82千立方米、水资源725万立方米、海域面积3313平方公里……

  这些统计数字,来自2016年12月15日编制完成的《2015年长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有了这张表,长乐的自然资源“家底”一目了然。

  为什么要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这张表长啥样?它能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什么?日前,记者来到我市唯一的试点地长乐区采访。

  8张分表组成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为了做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长乐专门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统计局牵头,协调国土、林业、水利、海洋渔业、环保等5个部门推进。

  每月25日,是长乐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向统计局报送情况报告的截止时间,汇报内容包括自然资源指标、推进举措、存在问题、下一步安排等。长乐区统计局局长李敏煌介绍,这些推进信息由区统计局汇总后,每月报送区深改办。

  记者看到,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由8张分表组成,包括耕地质量等级及变动表、地下水水环境质量及变动表、林木林地资源存量及变动表、水资源存量及变动表、地表水水环境质量及变动表、海域资源现状及变动表、海水质量及变动表,汇总了土地资源、林木资源、水资源、海洋资源等4大类信息。

  “过去,我们只统计经济社会活动方面的数据,如工业产值、消费品零售额等。自然资源方面的数据由各个相关部门统计,没有汇总成一个全面数据。去年底,我们编制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第一次比较完整地摸清了长乐自然资源的‘家底’。”长乐区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生态建设的“检验器”

  摸清自然资源的“家底”后,表中数据如何派上用场?

  在长乐多部门看来,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信息支撑、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

  “最大的变化是,自然资源平衡可比对了。”长乐区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陈利钦表示,在很多人来看,长乐有闽江横贯北境,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是误解。长乐可利用的水资源是725万立方米,地表水用多了会影响闽江入海流量进而影响降雨量;地下水过度采集可能导致地面塌陷,因此,一天超过80立方米的地下水采集量都需要审批。

  “林木蓄积量需要细致丈量、测算,过去一般是五年调查一次。这次试点带来契机,我们必须每年做一次,对全区林木资源变动情况掌握得更精确。”长乐区林业局副局长何金旺说,林木资源资产负债表包括天然林、人工林、其他林木的蓄积量和单位面积蓄积量,随着滨海新城建设的加快,长乐对照“家底”,在山地加大植树造林力度,维持林木资源平衡。

  资产负债表的编制还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内生动力。

  长乐区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科经办人员蔡而以说,经过连续两年的调查统计,长乐对海域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及方向有了进一步认识,为海岸带科学开发利用和保护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持。他们今年在此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长乐区滨海沙滩保护与利用规划》《长乐区海域非法采砂盗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降低海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水平。

  对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重大意义,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这样评价: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开展绿色发展绩效评价考核、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等一系列活动的基础和依据,是衡量生态文明建设效果的“检验器”。

  指标采集背后的艰辛

  作为我市唯一的试点县(市)区,长乐在编制过程中积累了怎样的经验?

  长乐区环保局副局长李秀清说,虽然每张分表只有一两页,但是每个数据的背后是大量基础数据的综合,采集基础数据更是融入了相关职能部门日常的大量工作。水资源存量及变动表就是如此,表格只有1页,但编制表格需要的基础数据有36页,里面有长乐内河的达标率数据,单个数据的采集时间少则半天多则数天,甚至还要多人前往采集。

  不同数据的采集难点不一样。何金旺表示,为了真实反映自然资源资产现状及变动情况,长乐反复推敲统计数据合理性,改进编制方法,让表格既简洁又具有可比性和可操作性。

  蔡而以说,他们在编制海水水质统计表时,开始年初面积采用2月监测数据,年末面积采用8月的,但在实践中发现每年2月海水水质较差,8月海水水质较好,原有方式不仅年内指标波动大,而且不利于实际运用分析,为此他们在试点中取春季(5月)、夏季(8月)、秋季(10月)监测结果的平均值,更准确。

  在开展试点工作过程中,长乐还注重借助“外脑”力量,邀请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杨灿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指导编制工作。

  据悉,福建省统计局将根据长乐以及省内其他县(市)区试点经验,对福建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制度进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