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共建共享 文化惠民】增强文化获得感,让民众爱上长乐博物馆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7 08:12:56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推动长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效载体。我区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以“为民创建,创建惠民”为宗旨,以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手段,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不断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壮大公共文化人才队伍,有效地提升了城市文化软实力。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是城市的文化之光。近年来,区博物馆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契机,充分挖掘自身文化特色,积极举办各类文化、文物陈列展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参与性强的文化宣教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据统计,区博物馆平均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市青少年德育基地等称号。

  目前,区博物馆拥有“长乐历史大观”、“一代才华郑振铎”、“闽剧馆”、“三贤堂”、“楹联馆”等十个展厅以及长乐书画馆、长乐区陈怀铠艺术人生馆、长乐进士馆等三个附属馆。遇传统佳节时,该馆便将这些场馆与所对应的节日进行“联姻”、“嫁接”,实现了润物细无声式的社会教育。

  今年以来,区博物馆累计举办21场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移风易俗、读书节、陶瓷文化等各类大型展览、活动。

  此外,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该馆依托展教资源,开展暑期“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将其打造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大创新亮点。同时还与校园开展共建共享,定期安排学生来到馆内参观、游览。

  “区博物馆主要是发挥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以及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的作用,让文物‘活’起来,走进学生的课外生活。” 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博物馆积极将成果转化运用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践中,建立了群众反映需求、群众参与、群众评价等机制,逐步实现了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的对位供给。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