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扬起安全生产之帆

——我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8 14:50: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牛鼻子”,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指标均控制在福州市下达的指标范围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严格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党政齐抓共管。区委区政府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议程,对各类安全生产检查专项行动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各分管区领导也对所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健全责任体系。区长蔡劲松与18个乡镇(街道)、3个工业园区和46个区直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强化目标管理。 我区将安全生产指标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建立指标控制体系,每月进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实行安全生产和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一票否决。

  精准施策,有效推进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

  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我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借助安全生产月“七进”活动,依托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抓紧制定出台我区实施意见,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积极推进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我区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积极推进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工作,认真组织研究区域性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共同推动城市风险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落实辖区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人制度。我区编制形成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清单,明确了各隐患点的责任人、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及督查问责措施,严防死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上下联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例会、信息交流督查通报等制度,明确职责分工,从上到下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抓好企业自查。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四个“100%”要求,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和评估,签订大检查自查自改工作承诺书,全区已开展自查自改企业3016家,签订自查自改承诺书3016分。狠抓整改落实。对国家、省、福州市安全生产巡查、督查、检查、明察暗访所反映的问题,区政府制定整改清单,层层分解责任,抓好整改落实。深化督查检查,我区在重大事件期间,专门成立了3个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全方位督查全区各乡镇  (街道)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及进展情况,确保安全生产检查取得实效。严格监管执法。我区严格按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060家次,整改率达到94.3%。

  治本攻坚,狠抓重点行业领域攻坚治理

  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我区全面开展道安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对重点隐患路段进行排查。消防安全方面,突出抓好重点单位、高层建筑“三合一”和“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消防隐患“查、改、停、罚”力度,今年共检查单位4330家次。建筑施工方面,通过动态监管系统,强化全区126个在建受监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管,今年以来累计检查建筑施工企业413家次,各类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毕。三无船舶方面,深化“三无船舶”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证驾驶机动船舶、“三无船舶”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危险化学品方面,在全区开展危化品企业全面“体检”,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350家次。非煤矿山方面,开展专家会诊、风险分级、微信助力三项监管,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烟花爆竹方面,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零售网点落实全覆盖检查,集中销毁被查获的非法烟花爆竹。职业健康方面,抓好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本情况摸底调查、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及检测等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筑牢基础,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抓好安监执法建设。我区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安监队伍建设,各乡镇(街道)按照要求逐步配备人员、落实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监管装备,持续加强安全监管人员培训,今年先后组织职业卫生、危险化学品和安全监管等15期、350多人次参加的业务培训,有效提高监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抓好应急救援管理。我区成立了长乐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建成6处公共场所为大型应急避灾场所,建成村居社区的应急避灾点314个,今年以来组织开展50余场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执行力。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我区深入推进安全宣传和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安全生产的社会宣传面。同时,我区利用区安全生产培训中心这一平台,重点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管理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培训40余场次,培训人数2939人次。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