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长安村大齐书院农家书屋获“2017年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称号

打造我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一大亮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9 15:00: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的通报》,我区长安村大齐书院的农家书屋荣获“2017年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称号。

  据悉,大齐书院的农家书屋陈列了党建廉政以及道德法治专柜,方便党员干部借阅。同时,这里也成了长安村党员干部的“健身房”,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教育。该农家书屋还认真组织并开展了一系列主题读书活动,举行“相互学习”为主题的读书活动,让孩子带家长到“农家书屋”看书,在长安村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大齐书院位于营前街道长安村,长安村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如明朝内阁大臣叶向高。相传叶向高首次赴省城赶考,名落孙山,后听闻长安村中有一处环境清幽的书院——大齐书院,遂来到此处续读,后终于高中。数年后回乡与村中文人重续闲谈,村中文人出一上联:“宠宰宿寒家穷窗寂寞”,叶向高即对出下联:“客官寓富室宦宅宽宏”。

  2015年9月长安村开始实施“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修建全村水泥路、公园、老人院、健身路径等。投资15万元,对大齐书院进行了修缮复原,保留古厝特有的传统文化气息。设有琴室、棋室、书房、画室,清雅古朴;厨房中有老灶台、煎药罐、米斗;农具房中有蓑衣、扁担、扁挑、竹筛;天井中还有水井、石臼、石磨、石桌、石凳,古韵古风,置身其中,令人流连忘返。

  大齐书院图书分馆于2015年12月在长乐区委宣传部和区科技文体局的精心指导下建成。馆内目前共有藏书约500册,根据建筑风格和人文特色,藏书主要以线装本、古籍、精装典藏书为主,内容主要以地方民俗、传统文化、文学为主,是目前区图书馆打造成型的第一个特色图书分馆,后期还将根据书院特点,继续完善和充实图书内容和结构,在地方大力推广特色文化创建模式。

  大齐书院是群众文化、娱乐、休闲、健身活动的好去处。为了让古厝传统文化更好地延续,让这个文化活动点能够常态化地保持下去,长安村每月提供一定的经费补助,聘请古厝的户主看管房间。大齐书院这种利用古厝打造符合地方特色的文化模式,也是我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大亮点。

  自古以来,书院在培养人才和传播儒家道德价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书院多以理学教育为主,其教育特点是继承和发展儒家传统的人格教育思想,围绕学做“圣人”的教学目的而进行的一系列教学活动,为后来元明清教育树立了典范。书院对教学环境的选择颇有特点,他们选择适合修养情操的自然环境,把人与自然相互融合、相互体味融入人格教育之中,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的地方。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