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林依伯从美国返乡血栓堵了肺险“断气”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14 15:41:46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快讯(记者林雅通讯员杨大文)马上就要过年了,春运返乡过节人流如织。长乐65岁的老林在美国儿子家呆了5个月,思乡心切,本月初早早踏上了返乡客机。不过,由于他久坐不动十五六个小时,下机后突发“经济舱综合征”,结果没能早点到家享受,无奈在医院里急救,住了6天院。

  老林素来身子硬朗,“三高”检查项目里,就是血脂有点高。儿子一家移居美国后,因想念儿子,他和老伴申请了半年的赴美签证。没想到,在美国新鲜感一过,他就想家了,总惦记着乡里乡亲,还有平时一起玩牌的老伙伴。

  本月1日,老林在妻儿的陪伴下,迫不及待地从纽约返乡。十五六个小时的越洋飞机上,他坐在靠窗的座位里基本没动,不是在打盹,就是兴致勃勃地跟老伴谈论过年要去拜访谁、要去哪里买年货。

  抵达长乐国际机场的时候,已是次日夜晚。下机后不久,他突然感觉胸部剧痛、呼吸困难。

  在长乐当地医院,老林血压骤降,急行CT检查结果显示左右肺动脉的主干和分支血管里存在大面积的血栓。也就是说,他患上了凶险的“肺栓塞”。好在肺主干没被完全堵死,否则他甚至有猝死的风险。当地医院马上给老林用抗凝药,缓解血液凝固,而后联系他转诊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行介入治疗。

  在协和医院,介入科杨维竹主任医师又让老林做了双下肢的B超检查。结果发现,他的两腿都存在深静脉血栓,血管通而不畅。“这是典型的‘经济舱综合征’!应该就是腿上的血栓游走到肺里‘惹祸’的。”杨主任指出,老林在长途乘机后发病,并非偶然,实则存在因果关系。

  他进一步解释,所谓“经济舱综合征”,即指在乘坐飞机或其他交通工具时,乘客由于长时间坐在相对狭小的座位上不动,导致双下肢静脉血液淤积发生凝固形成不溶于血液的血栓,下飞机活动后血栓脱落,并随血液循环经心脏右心室到达并阻塞肺动脉,造成“肺栓塞”。

  “必须赶快介入治疗!”明确诊断后,杨主任对老林说。紧随其后的溶栓手术兵分两路,杨主任在老林的一侧大腿上开了一个火柴头大小的口子,往腹部静脉里植入一个滤网,以防两腿再有血栓游走到肺;之后,又往他的肺动脉主干里导入溶栓药,让药物随着血液循环将小栓子溶解掉,同时对下肢深静脉残留血栓也进行相应吸栓及溶栓等介入治疗。住院治疗6天后,老林的患处血栓逐渐溶解,化险为夷。不过,他出院后还需要口服3至6个月的抗凝药来稳定病情。

  实际上,长时间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如汽车、火车也会增加下肢深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即将返乡的春运大军们,应该如何在长途乘机、乘车中预防“经济舱综合征”?杨主任建议,旅途中,要多喝水,不要顾忌上厕所;要在安全的情况下,多站起来活动,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避免血液过于黏稠形成血栓,一般来说,每小时至少要起身做踢腿、扩胸等活动三五分钟;可以到药店购买特制的长筒袜,即静脉曲张袜,在旅途中穿戴以挤压腿部血管;尽可能穿宽松舒适的衣裤,如紧身牛仔裤等不适合在久坐时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