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滨海新城打造13.8公里绿色屏障

这条森林城市景观带平均宽约200米,拟2020年竣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5 11:22: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2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吴绪光 张维璟 徐文宇/文 陈建国/摄) 城市建设,生态先行。昨日记者从长乐林业局获悉,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防护林)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项目建设总长度约13.8公里,建设规模5597.92亩。景观带建成后,将完善滨海新城临海一线绿色生态屏障,明显改善该区域生态、人居环境。

  昨日上午,在漳港街道沙尾村,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为准备种树的地区填土。漳港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在施工现场介绍,漳港街道目前正加紧推进景观带范围内土地的征迁工作,争取早日交地。

  长乐林业局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防护林)项目贯穿长乐区漳港街道、江田镇、松下镇、文武砂镇沿海区域。项目建设总长度约13.8公里,建设规模5597.92亩。项目建设和修复提升林带平均宽约200米(100米宽木麻黄+100米宽混交林),总投约17.73亿元。项目预计2020年竣工。

  福州新区投资集团项目负责人谢滔介绍,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防护林)项目在树种的选择上,充分考虑了当地台风、盐碱地等因素。所以,外侧100米宽防风林带种植木麻黄,100米宽混交林带从绿化景观的需求出发,树种选择上因地制宜,主要配置层次为“乔木+灌木+草层”。乔木层能防风起到屏障的作用,灌木层能使林带更加紧密,草层能减少地面沙土流失,减少扬沙。

  混交林中,乔木以观花、观叶等树种为主,灌木以开花灌木为主,草选用适应性强、覆盖效果好的地被,以便构成不断变化的林带,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景观。林带中还会建设部分碎石便道。

  谢滔介绍,项目于2017年12月27日开标。鉴于本项目建设季节性强、时间紧,长乐区在开标后,即于2017年12月28日,组织中标单位及相关乡镇、部门召开了项目启动会。2018年1月初,中标单位已组织施工队伍进场开展造林地清理等工作。目前,已完成清理平整造林地450多亩。计划于今年3月中旬全面展开植树造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