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过一个平安绿色低碳的清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04 11:26: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每到清明,人们通过焚烧冥币、燃放鞭炮等方式祭奠逝者、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然而,这些传统祭祀习俗,不但浪费社会资源、带来安全隐患,而且容易污染生态环境,已不适应现代社会生活方式。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我区利用清明节有利时机,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缅怀革命英烈等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活动,积极引导群众过现代文明清明节,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我区印发了《关于加强2018年清明期间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文明低碳祭扫、保护生态环境。

  为了在全社会推广健康、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我区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开展“网上祭祀英烈”活动,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写感言寄语。各中小学校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清明节主题活动,通过征文演讲、诗歌朗诵、经典诵读、制作“清明”节日小报等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清明传统文化知识,弘扬民族精神。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引导干部群众自觉破除丧葬陋俗,树立祭祀新风尚。各单位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植绿护绿、文明旅游劝导,提倡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清明期间的绿色交通环境,引导人们争当城市文明的建设者、绿色生活的践行者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者。

  此外,我区强化移风易俗工作督导检查,加强民间乐队管理,对违法建设殡葬设施、毁林占地建墓、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等现象进行综合整治。各镇(街)包村工作队下村与村干部共同驻守各进山路口,明确关键岗位、重点时段和重要场所的安全管控责任措施,重点防范交通和火灾事故,确保清明节期间祭扫安全有序。

  与此同时,各单位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编发短信等形式宣传文明祭祀理念,组织志愿者在陵园、公墓等祭祀集中区域发放“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以健康时尚的方式表达哀思,号召群众厚养薄葬,减少因燃放爆竹、焚香烧纸带来的环境污染,构建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记者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