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 】留住端午的文化情结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14 11:33: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端午节始于战国时期、盛于隋唐,经过两千多年的时光流转,至今仍然长盛不衰,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它庇佑着古老而常新的中华民族,带着古韵流香走向新时代。不变的是,这一天,水乡泽国,龙舟鼓响;大江南北,粽叶飘香。人们欢呼雀跃,普天同乐,共享文化盛宴。

  屈原的家国情怀应是端午节的灵魂,这是端午节历久弥新的根源,更是端午节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在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过端午节,又该如何从节日传承与创新中感受文化的自信与共享,在日益浮躁的现代社会中归还传统节日的亲情与宁静?

  习总书记的话语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过端午节,是为了在坚守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如今,部分传统节日变得异化、庸俗化,这些都告诫我们,节日形式必须要和文化内核结合起来,把独特的传统文化内涵与现代理念融为一体,让年轻人主动参与到传统节日中去。政府和文化部门应主动承担更多责任,结合本地特色,展示当地传统文化习俗,用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社会慈善等现代元素丰富传统节日内涵,同时更要鼓励全民参与,让民众在寓教于乐中消化传承,让传统节日文化在现代社会焕发新的生命。

  过端午节,也是为了抚慰内心深处的乡愁。挑粽叶、泡糯米、拣红枣,全家一起动手包粽子、煮粽子,共同期待粽香飘满屋的欣喜;用自己的创意,亲手缝制一个别致的香囊,放上清新的香草,作为送给心爱的他(她)的别样礼物,为爱情增添一份浪漫;带着孩子去野外爬山、采摘艾草,亲近大自然,享受合家相聚的快乐……在这样的时刻,从震天响的龙舟呼号和扑鼻香的竹粽浓味里,我们尽情重温属于儿时的美好记忆,无论身处何地,文化在,乡愁就在。

  端午节是一种家国情怀,也是一种文化标识,它与华夏文明血浓于水,它是我们的节日,不仅属于每位炎黄子孙,更属于这个国家与民族。

  (长乐区委文明办 肖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