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 】节日气氛日益浓厚 “端午”经济风生水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15 11:59: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粽飘香。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我区端午经济已经风生水起,烘托出浓浓的端午节日气息。在南区市场,记者看到,和往年一样,粽子依然在唱“主角”,很多摊位的粽叶生意十分红火。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现在一捆粽叶卖到十块钱,最高时价格可以卖到十五块钱,而平时最便宜的时候只有六块七块。包粽子用的糯米、花生、红枣等材料也非常畅销,销量要比平常翻几翻。

  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节令食品,但不同地区的粽子各有特色,这让餐饮企业将粽子打擂台作为促销法宝:江南有鲜肉粽、香米粽,北方有鸭肉粽、杂粮粽……“外国粽子”也来凑热闹。在我区沃尔码、永辉等大型超市,名为“星冰粽”的产品在透明冰皮里包裹五种馅料,分咖啡、金黄、墨绿、玫红、柔白五种颜色,晶莹剔透、小巧玲珑的外形与传统粽子大不相同,咖啡、芒果、蔓越蔓等馅料口味也很西方。不过,“外国粽子”也很注意中西合璧,特别为不同颜色赋予不同寓意,包括“温暖的情谊”、“璀璨的未来”等,和端午戴五色彩线祈福的民俗异曲同工,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眼球。相比粽叶的热闹,卖菖蒲艾草的摊位相对冷清。河下街一摊贩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市民在五月初一之前都准备好菖蒲艾草,等初一一早悬挂自家门边。小小一束菖蒲、艾叶,用红绳缠绕成束,3元一束,5元两束,前两天小摊位就卖出数百束。此外,雄黄、蒲扇等端午特有的民俗产品也是这段时间的紧俏货。

  民间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今年端午香囊的选择可谓丰富。河下街小商品市场销售的各种造型的香囊吸引许多家庭主妇的眼光,纷纷购买,给家中的孩子避邪。药房里推出的香囊则主推保健功能。专家提醒说,药店的保健香囊还可以代替樟脑丸。将香囊放入衣柜中,“衣香粉”不仅能防霉防蛀,更使衣物带有天然药材的香味。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