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我区各单位、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19 08:46: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传承中华民俗文化,端午节前后,我区各单位、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6月15日,区妇幼保健院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三峰社区主办的“弘扬传统文化,传我浓情粽香”端午活动,与社区居民们一起欢度端午。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居民们围坐在桌前,一起动手理扎线、叠粽叶、装糯米、包粽子,现场气氛其乐融融,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随后,党员志愿者把热腾腾的粽子送到社区一位91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家中,详细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让他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精神病医院党员志愿者代表携带米、油、绿豆、盐、味精等慰问品前往古槐镇湖南村,在村长的带领下,走访了十余户贫困户、贫困精神病患者,除了送去慰问品,还送去了关爱。志愿者与村民们促膝谈心,通过他们的讲诉,深刻地体会了端午节的风俗。同时也在交谈中了解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利用医学专业知识,给予他们医学解答和建议。

  农行长乐支行组织青年志愿者小分队前往首占镇一户困难老人家中进行慰问。志愿者与老人拉家常,了解老人生活情况,送上米、油等物品,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行动让老人感受到节日的温馨与温暖。恰逢老人在包粽子,志愿者们陪伴老人一起包粽、裹粽,每一道工序老人都细心指导,现场欢笑声不断。

  实验幼儿园开展“粽叶飘香 情系端午”系列活动。老师通过故事、图片以及划龙舟等游戏,让幼儿了解端午的来历。家长们还前来为孩子们展示包粽子技巧: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在家长、老师的帮助指导下,孩子们一板一眼地包起粽子来。通过这个活动,孩子们在感知、操作、思考、游戏的过程中,感受到端午节的氛围,体验到过端午的乐趣。激发了孩子对传统民俗的兴趣,从而弘扬和培养了幼儿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

  漳港中心小学开展“走近端午”传统节日宣传活动,一至五年级学生利用班会课,在班级中交流端午节的风俗和来历,六年段学生参加“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师生情”包粽子活动,以表达节日的问候和对母校的祝福。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对端午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学习了更多粽子制作工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文岭中心小学抓住这一传统节日,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各班教师带领孩子追溯端午节的由来,讲述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组织诵读有关端午的历代爱国名篇佳作,让孩子明白:端午节不仅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爱国节、民族节。此外,孩子们通过制作手抄报,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内涵,增强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

  6月16日,皇庭丹郡服务中心大堂后方,正开展着“情浓端午·粽香(纵享)欢乐”主题活动。年轻的志愿者在大妈们的指导下,拿叶、折斗、放米、定型、缠线,竹叶金盘粽子香。志愿者小陈望着手中的半成品,羞涩地笑了,“现在生活节奏快,传统的东西都忽略掉了,别看粽子小,包好也是个大学问啊!”

  与此同时,长山碧水物业大厅里也是其乐融融。五十来个大妈们紧张地忙碌着,用娴熟的手法包扎起一个个粽子。其间,她们愉悦地谈笑,拉扯着家常,竹叶的清香在大厅里弥漫。这些填充着浓浓乡里情的香粽,部分作为居民的劳动成果带回家,部分则作为端午的馈赠品,由社区干部、志愿者送往留守老人、困难户、残疾人、老党员家中,让他们共同感受端午的节日气氛。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