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滩长制”实施以来 海滩颜值明显提升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0 16:35: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我区自去年10月份实行海难管理“滩长制”以来,不断加强海漂垃圾治理工作,特别是滨海新城核心区、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下沙海滨度假区等重点生态岸段海漂垃圾治理。目前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海岸带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海滩颜值明显提升。

  周末,记者来到闽江河口湿地公园,看到三五成群的游客在这里观光游览,或观鸟,或留影,陶醉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景中。

  长乐拥有103公里的岸滩,且靠近闽江出海口,加上平常游客较多,海漂垃圾治理工作难度大。去年10月份我区出台了《长乐区海漂垃圾治理工作方案》,“滩长制”在长乐开始实施。长乐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建杰介绍,长乐有9个乡镇,共29个岸滩专管员,还有54个村级滩长。作为滩长制的构架,从上往下有区级滩长,镇级滩长,村级滩长,还有岸滩专管员。设立滩长制以后,海滩管理工作更加明确,责任到每个干部身上。在每一段海滩,这里的岸滩专管员每天会根据退潮时间进行两轮巡查,如果发现垃圾较多或海滩受污染,会呼叫清洁队伍及执法单位及时处理。

  长乐明确了海漂垃圾整治范围涉及到的乡镇(街道),重点岸段含滨海新城核心区、梅花镇、下沙海滨度假村海岸线、长屿岛。确定了沿岸的沿岸主要任务是摸清海漂垃圾来源,整治清理海漂垃圾,防止沿岸垃圾、海上生产生活垃圾以及河流沟渠垃圾入海。

  在长乐南澳海滩,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工作人员携带专业仪器,对海漂垃圾进行精密定位和测量,并详细记录海漂垃圾的精确位置、数量、面积、种类、出现时间等。相关数据经分析处理后,上报给福州市海漂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当地的考评依据。福州海漂垃圾测量小组负责人介绍,大概是两个月会测绘一次,作为我们外业人员,很直观地看到每个岸段经过治理以后,是真的在变干净。现阶段的治理工作是有成效。

  为保证任务完成,长乐还成立了海漂垃圾整治考评小组,将海漂垃圾治理工作纳入沿江沿海各乡镇(街道)绩效考核。治理工作开展一年来,沿江、沿海各乡镇(街道)加强了海漂垃圾常态化整治工作,可视范围内的积存垃圾基本清理到位,海岸带卫生面貌大为改观。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