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我区召开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示范点试点现场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28 08:25: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了努力消除电动车因停放和充电造成的各类火灾隐患,达到对电动自行车火灾有效防控的目的,12月27日,区消防大队组织召集各乡镇(街道)及区住建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人员,在航城街道皇庭名郡住宅小区召开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示范点试点现场会。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经济、便捷等特点,逐步成为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保有量迅猛增长。然而,由于停放、充电不规范以及技术方面的问题,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呈多发态势,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

  自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整治以来,在各职能部门联合对全区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场所的充分排查和调研的基础上,全区以“基础条件好、改造建设快、极具代表性”为原则结合辖区实际,选定以皇庭丹郡、皇庭名郡、万业锦江城等住宅小区和长山湖、恒申悦城等商场为试点,在符合消防安全的前提下,集中建设和改造了一批电动车集中停放库(棚)和智能充电设施,大力推广智能便民电动自行车充电站、剩余电流保护装置以及简易喷淋装置,并充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充电桩建设实用性与美观性的融合。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小区电动自行车车棚和智能充电设施建设及日常维护管理情况,详细听取了该小区物业关于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施建设的具体经验做法。期间,参观人员纷纷发问,想要详细了解车棚的存放流程和充电步骤等。

  据小区物业工程部负责人介绍,集中存放充电车棚的外观和普通车棚相似,只是车棚内安装有智能充电桩。充电车棚和充电桩均由设备供应商出资,业主只需支付充电费用,1元可充6个小时。业主在充电时,可选择空闲充电位置,将电动车充电器插到插座上,然后扫码识别充电桩对应编号的二维付款码或者刷智能充值卡片,即可完成充电操作。值得一提的是,该智能充电桩通过电压状态实时监控电动车的充电情况,并随时做出断电处理,避免了因电瓶车过时超负荷充电造成电瓶爆炸燃烧。

  “目前,非机动车停车棚已安装智能充电桩10组,每组10个,可同时为100辆电动车充电,后期还会继续增加充电桩数量。”该负责人说,在车棚消防安全方面,物业服务中心给车棚加装了66个消防喷淋头,以每4平方一个喷淋头的密度进行覆盖,并安放16个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安放秩序队员每个小时巡逻查看一遍电瓶车充电情况,将消防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