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东海之滨,一座新城正崛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2 08:45:29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基础设施稳步推进,海内外客商纷至沓来,产城融合发展格局日渐形成……以梦为马,实干逐梦,承载着落实“东进南下福州向海”战略构想的滨海新城,在高起点的谋划、高标准的招商、高效率的建设中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坚持项目支撑和节点意识,2018年,福州三中滨海校区、漳江路、漳江支河、湖东河公园配套设施等35个项目动工建设,总投资132.39亿元,其中公共配套项目9项,总投资56.29亿元,市政配套项目26项,总投资76.1亿元。

  阳光征迁成效显著——2018年,完成征交地12425亩,签约3125户,拆除面积93.6万平方米。

  筑巢引凤硕果累累——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的招商蓝图,2018年,园区新注册企业91家,注册总资本119.77亿元。至11月份,累计销售总额117.78亿元(含网龙片区7.25亿元),税收总额7.35亿元(含网龙片区1.05亿元)。

  ……

  向海而兴,向海而荣,在长乐,这不仅仅是愿景,更是踏踏实实的行动。

  东海之滨,闽江南岸,一座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新城正在崛起!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发展迈向高质量

  加快推动滨海新城建设,项目的支撑作用至关重要。我区坚持项目支撑和节点意识,以你争我赶、奋发有为的态势,先后策划生成了3批共180个项目。在建项目施工使用的塔吊、桩机达数百台,而这个数据随着更多项目的上马还在不断增加。

  记者走进滨海新城,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东湖数字小镇二期到七期、安置房一二三期、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大批项目施工现场,听到的是桩机作业发出的阵阵轰鸣,见到的是工程车进进出出、川流不息,以及工人忙碌紧张地施工作业,挥汗如雨。头顶上,林立的塔吊,有如一排排整齐排列、高大挺拔的卫兵,搬起沉重的钢筋水泥,筑起一座座高楼。

1547253981112230.jpg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记者 姜亮/摄

  “滨海新城正在大开发,项目建设紧锣密鼓进行,单看这些众多矗立的塔吊,便可见滨海新城建设的力度和速度。”中建海峡长乐片区负责人蔡海云介绍,中建海峡承建项目均在加快推进,因为项目多,一开始塔吊紧缺,公司想方设法从各处调配,才解决了难题。

  在保证施工设备充足的情况下,滨海新城不少项目还主动创新,运用装配式建筑技术,以实现建设标准化、精细化以及节能环保、节约工期等目标。安置房一到三期就是其中的典型,其叠合楼板、预制楼梯梯段、叠合次梁等部分均是在工厂加工后,再运至工地“拼装”,有效提高了建设效率又保证了建筑质量。

  经过各方凝心聚力、加压奋进,目前滨海新城已建成东湖一路、东湖三路、金滨西路、数字云计算中心、百户变、融侨国际双语学校一期、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等项目;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安置房一期、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滨海新城空港医院、租赁房一期、数字云计算中心政务云二期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1547254004376374.jpg

  长乐国际机场(陈建国∕摄)

  与此同时,地铁6号线、机场轨道交通工程、东南快速通道、长平高速、福平高铁等均在紧锣密鼓推进,立体化交通骨架加速成型。

  项目建设马不停蹄,新城面貌日新月异。

  数字经济集聚发展 打造增长新引擎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也是城市赖以立身的“筋骨”。为锻造好产业“筋骨”,我区以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数据产业作为滨海新城产业建设的突破口,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积极创新招商模式,拓展招商渠道,密切跟踪重大项目进展,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环境。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鸾凤。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福建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的旗下子公司。该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标准化平台、大数据应用创业中心以及运营总部。在园区的协助对接下,已通过了总部经济认定,获总部企业经营贡献奖励15562.6万元。

1547254188766608.jpg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

  能引来这样的大公司,靠的是良好的招商环境和服务。“为促使该项目落地,我们全力以赴,拜访了比特大陆六七次,陪同对方负责人到滨海新城考察了四五次,最后才拿下。”滨海新城招商工作人员介绍,为招大商、招好商,各招商小分队“走南闯北”,时常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大连、贵阳等地,对接国内外知名企业;为“留商”“安商”,他们开展一站式服务,实行专人专项对接服务机制,保障企业顺利快速入驻,并做好优惠政策落地、兑现等服务工作。

1547254214301308.jpg

  已入驻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的企业之一——无创心电

  展望未来,作为推进“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工程、滨海新城“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将重点发展大数据、VR、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

  一座新城,一片创新高地,一个全新的大数据产业正风起“云”涌。

  2018年,园区新注册企业91家,注册总资本119.77亿元。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高端产业要素正加速向园区汇聚,呈现集群集聚发展态势,数字经济动能加快释放。

  创新思路阳光征迁 拼出发展加速度

  骏鹏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落地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该项目占地131.39亩,但征迁仅用了30天,再一次创造了“滨海速度”。这得益于一线征迁干部的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2018年以来,我区适时采用“指挥部+片区+征迁小组”的征迁工作新模式。区主要领导(指挥长)坚持每10天召开一次征迁工作专题推动会或现场督察推进会的工作例会制度,由4名处级领导担任指挥长分别推进各片区征迁工作,组建60个征迁攻坚突击组,围绕103个重点项目开展征迁,细化征迁总量和责任清单。同时,以“挂图作战”方式明确工作目标,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为项目建设、跨越发展注入了“催化剂”。

1547254244252456.jpg

  帮助涉迁群众搬家

  为保证征迁工作公平、和谐地开展,滨海新城征迁指挥部坚持创新思路,设计制作了“一张图看懂征迁”系列政策宣传单以及“滨海新城我的家”卡通视频,采用地方方言,以漫画的形式宣传征迁补偿标准有关政策,并从交通、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方面全方位宣传滨海新城的建设理念和美好愿景。

  除了新颖的宣传方式外,征迁指挥部构建了阳光征迁模式,针对大规模片区举村搬迁带来的涉迁群众(特别是涉迁高龄老人)安置问题和子女就学问题,对高龄、残疾等涉迁困难户给予补助,对确实无房租住的老年人提供临时过渡用房,协调相关部门按涉迁户租住地给予就近入学的政策支持。

1547254260537253.jpg

  安置房三期

  截至目前,已为290多名高龄老人和残疾等困难群体发放130多万元过渡补贴;筹建总面积5034平方米的临时过渡房140套,共安置老弱病残110户124人;协调涉迁子女就近就学182人。同时,针对涉迁户租房盈利、开食杂店以及养殖场违规投苗、拖延交地等现象,采取治安、清租、两违打击、立案执法等综合手段,形成“以案促签”的高压态势,实现滨海新城启动区17平方公里内零违建、零群体上访。

  岁末年初,驻首回眸,一个个精彩的镜头是如此生动感人,一串串跋涉的足迹是如此铿锵有力……迎着新常态、新机遇,滨海新城必将以更加豪迈的姿态、更加坚实的步伐,踏上一段更加辉煌的新征程!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