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良策应民声 实办惠民生

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4 15:41:0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曾经,受上游污染物排放、海水倒灌咸潮等影响,我区的源水中氯化物含量有时超标,自来水有咸味。供水质量及备用水源成了众多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区的众多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改善供水质量及启动备用水源建设的议案》,建议进一步加快长乐二水厂饮用水深度处理建设工程,加快扩建东区水厂、新建远航水厂建设工程,加快供水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老旧供水管网和一户一表改造,加强对供水单位的监督检查,加快大樟溪引调水工程建设进度,推动新扩建水库水源地。

  为了让议案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安全供水工作列为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一号工程”,有关部门立即行动,区人大常委会全力督办,积极实施推进,议案办理的成效令人欣喜:我区总投资11.3亿元,构建筑牢全区供水安全网。

  这只是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每年区人代会期间,区人大代表都会就长乐发展、民生实事方面的问题提出议案建议。2018年同样如此,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议案3件,代表建议163件。

  建议提出: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民之所望,就是履职所向。议案建议的背后,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更是“海量”民声民意的汇聚。

  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向区政府交办大会议案1件,交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办理议案2件,向“一府两院”交办代表建议163件(含闭会期间),其中:区政府146件,区法院11件,区检察院6件。代表议案建议内容紧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充分体现出代表通过提出建议方式积极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履职热情和担当。

  加强梅花古城保护的建议、将陈文龙纪念馆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以保护开发、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推动马壮元故居修复、全面开放长乐新区体育中心场所使用、修缮维护柯尚迁纪念馆、加强九头马古民居保护修缮工作……这些建议从不同角度,为做好长乐文化这篇大文章建言献策。

  改善人居环境是长乐发展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规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整改网络、供电、监控等各类布线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加强治理车里垃圾填埋场,加强主次干道交通安全管理……这些建议的内容既反映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问题,也与政府重点工作方向一致。

  办理成效:落地有声 改善民生

  议案建议寄托着人民的希望,是民声的集中体现。提出、办理、督办三方共同发力,就是为了让“良言”真正变“良策”。

  随着城镇化、老龄化不断加速,居民对于居住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旧楼加装电梯的迫切性随之增加。

  1月4日,新年开端,市标附近的国丰花园老旧小区内,加装电梯的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现场基坑及框架已经建好,工人们正在加紧钢化玻璃的安装,有热心的住户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围观,“再过不久,我们就要用上电梯了……”

  推动老城区旧房加装电梯、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提升加强城区老旧宅区有关建设……近年来,老旧小区的居民对改造呼声越来越高,在每年的区人代会上,都有不少代表将群众的诉求通过议案建议的形式表达出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以精治共治法治为抓手,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百善孝为先”。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也是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件大事。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强农村养老机构建设……人大代表们提出关于养老事业的建议,也得到了很好的回应。2018年,我区加大养老方面的财政投入,在严格落实省和福州市资金补助政策基础上,出台相关资金扶持政策,下拨乡镇敬老院床位运营补贴、工作经费、责任保险金等。同时,引入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服务。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于2018年3月7日完成公开招投标,4月30日完成交接工作。目前在吴航街道、航城街道和营前街道的14个社区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同时,下拨农村幸福院建设补助资金369万元,推动32个农村幸福院的建设。

  建议督办:调研走访 督办助办

  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是衡量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也是区人大常委会议案建议督办的发力方向。

  从街道社区到乡村农户,从人大代表到街坊百姓,多层次、多频次的调研走访,察实情、听民意的交流座谈,区人大常委会直面难点症结,重“督办”,也重“助办”,是“协调者”,也是“参与者”。脚步丈量下,基层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得以及时形成理性认识,群众诉求逐渐清晰,代表建议愈发精准,政府举措更加高效。

  区人大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去年两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进一步健全了“日常督办、对口督办、重点督办、集中督办”工作机制,开展代表重点建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一月一督办”“集中督办月”等活动,督促各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与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河下街旧城改造房屋土地证办理,金峰等地设立120急救点,饮用水深度处理,松下、玉田等镇村市政供水管网建设等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

  综合全年督办和代表反馈的意见情况,“一府两院”及各承办单位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作为落实全区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在具体工作中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不断完善办理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答复时效。3件议案和163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所提事项的落实率有新的提升。今年3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将研选1-2件重点建议和办理好的或办理不理想的代表建议进行满意度测评,努力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