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坚守工地过佳节 奋战一线不停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13 17:03:5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版1条坚守工地过佳节奋战一线不停工(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_看图王.jpg

  长乐新闻网讯 春节,是合家团圆、亲人相聚的日子。在长乐,不少重点项目的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奋战在生产一线,现场既有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又有如火如荼的建设情景。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从滨海新城到首占新区,从黄金海岸线到综合性医院,一曲又一曲动人的劳动赞歌在吴航大地回响,与新春祝福交织辉映成最美的乐章。

  大年三十,记者在中交二航局228国道外文武围垦堤至下沙段路堤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像平日里一样,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工作。

  “2018年10月份,文武砂镇十七孔进入枯水期以来,我们就24小时三班倒进行作业,确保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水闸桩基、水闸墩身、消力池、海漫段、防冲墙等全部水下结构物以及大桥下构建设,争取在这个枯水期结束前完成水闸出水任务。”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因为该项目工程量大、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部早早决定在春节期间也保持施工。“因为春节期间原材料不好买进,我们从2018年下半年就提前储备春节期间的水泥、砂石、钢筋等原材料。今年下半年是项目开工以后的第二个枯水期,我们力争在这个期间完成水闸的全部设备安装,以此来保障整个项目的进度。”项目负责人说。

  对于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福州地铁6号线2标项目部的建设者来说,今年也是一个别样的春节。他们当中有近40人没回家过年,而是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力争地铁郑和站及其区间工程早日完工。

  “我家在安徽,原本打算回家与亲人团聚。考虑福州地铁6号线工期紧、任务重,项目部上下达成一致,主动放弃休息,决定留在长乐过年。”在大年初一里,项目经理张焱对记者说,“为了福州地铁6号线早日正式开通,今年与同事一起值班、一起吃年夜饭,除了没有亲人陪伴,在地铁站过年气氛其实跟家里一样。”

  大年初二的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生产线处于开满机状态,产品生产、设备维修、销售运输井然有序。

  “2019年公司订单饱和,生产任务比较重,为实现‘开门红’,公司决定在春节期间保持生产,员工也很理解支持,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而奋斗。”厂长付重先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保证春节期间的正常生产,该公司节前提前准备好生产资料,合理调配人手。

  同时,公司为在岗员工准备了丰富的春节福利:首先,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发放节假日薪资,让员工红红火火过新年;其次,公司精心准备水果、干货、饮料等春节礼盒,为在岗职工及家属备好丰盛的年夜饭,让员工充分感受公司的关怀与温暖;再次,集团总部负责人轮番下基层慰问,关心一线员工的困难和需求,确保大家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

  “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又逢新春佳节,员工虽然有想家的情绪,但是为了项目早日完工,大家愿意顾全大局,以工地为家,坚持施工大干。”闽运中心客运站项目部经理陈文恽说。

  为了让坚守岗位的项目员工和工人过好工地新年,春节期间,闽运中心客运站采取了相应的鼓励措施,不仅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还给项目建设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土方开挖、钢筋绑扎、混疑土浇筑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截至目前,滨海新城综合医院项目基坑支护、降水工作已全部完成,土方开挖完成85%,地下室底板完成65%,地下室主体结构完成40%,整个项目预计2020年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不久的将来,一艘屹立于滨海新城东湖之畔的“巨轮”——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将“扬帆起航”。

  在位于滨海新城的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在春节期间依然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修、机电安装以及建设配套广场等工作。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以“数字福船,乘风远航”为理念设计,造型犹如停靠湖边的一艘巨轮。项目主体已经竣工,目前内部装修已完成80%,机电安装已完成95%,预计本月底将竣工验收,确保4月份投入使用。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16000平方米,由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及配套功能设施所组成,建成后将作为国内或国际大型会议、会展项目的举办场馆,主体为钢结构建筑,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长255米,宽119米;建筑高度约33米,钢结构屋面最高点45米。建筑内设峰会多功能厅两处、大型展厅两处、贵宾室和30间各型会议室。

  春节期间,在福州滨海新城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建设工地上,150余名建设者坚守在工地,奋战在一线,有序进行幕墙龙骨、防水背板、防火层、屋面檐口铝板骨架安装等施工。

  “有些工人家属为了能与亲人团聚,特地赶来福州长乐过年。对于工人家属的探亲路费,项目部予以报销。”据代建方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峡青少年项目经理吴文星介绍,春节期间,项目部在提高坚守岗位的务工人员薪酬待遇的同时,还对他们进行特别慰问、派送年货,并筹备年夜饭,全力保障务工人员的生活起居,给建设者创造一个有年味、有温暖的团圆年。

  人性化措施,既便于项目施工方的管理,也让务工人员有了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项目推进也更有保障。截至目前,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各关键节点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

  (记者 高维 姜亮 李莉陈琳莹 陈鸰燕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