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侨情与港澳乡情调查工作开始入户登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08 15:52: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5日,记者来到航城街道丹辉社区看到,社区内侨情与港澳乡情调查员正在进行调查工作。

  据悉,为贯彻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和市委统战部工作部署,全面掌握我区海外华侨华人、出国人员、港澳居民、归侨及其侨眷基本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进一步推进我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提升我区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我区已于今年1月中旬开始,在全区开展侨情与港澳乡情调查工作,预计9月底前完成侨情与港澳乡情数据库建设。

  目前调查已完成摸底,进入入户调查和登记阶段。来自我区的多名调查员已陆续持证上门,对各乡镇(街道)开展入户调查登记。本次开展侨情与港澳乡情调查的对象主要为长乐籍海外华侨华人、出国人员(含留学人员)、港澳居民、归侨及其眷属,以及长乐籍乡亲为主的华侨华人、港澳居民组成的各类团体等。调查范围为全区各乡镇(街道),并延伸至国(境)外。主要是通过四张入户问卷调查表采集信息,对调查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学历、身份、出生地、居住国(地区)等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并建立数据库。

  此次入户调查在准确摸底的基础上,按市调查办统一印制的侨情调查表开展侨情调查。一是村(社区)组织调查员入户调查,二是乡镇(街道)侨情调查工作小组组织所属村(社区)对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中的重点人士、重点人士后代及在境外出生的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新生代中的优秀人才情况实施调查,三是乡镇(街道)侨情调查工作小组组织所属村(社区)对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社团情况实施调查。调查期间我区成立侨情调查督导组进行加强督察、指导,督察组进行全面核查,发现差错应重新入户核对,并予更正,确保调查质量。

  我区高度重视此次侨情与港澳乡情调查工作,将侨情与港澳乡情调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方案要求,周密安排部署,选齐配强调查员队伍,切实做好本区域内的调查工作。为了全面掌握我区侨情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建立健全全区侨情数据库,为各级党委、政府开展侨务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更好地开展为侨服务工作,进一步涵养侨力资源,实现侨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我区侨力资源优势,让更多的海外乡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到长乐社会经济发展中来,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