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又是一年清明节 文明祭扫悼先烈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5 19:14:3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清明节到来之际,区委文明办等部门纷纷发出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议,引导广大群众缅怀先烈先贤,文明祭扫,过绿色清明,树立文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

  人清静天清明

  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等部门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凝聚孝心、厚养薄葬、生态殡葬”等。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也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清明节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多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地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和宣传栏、警示牌、标语等媒介,深入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引导干部群众自觉破除丧葬陋俗。

  各乡镇(街道)在各自辖区内,积极宣传引导居民文明祭祀,做到不烧纸、不放炮、不搞攀比、不讲排场,弘扬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传承弘扬尊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使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反对铺张浪费,不参加迷信活动,理性祭祀。在新一代年轻人里,种植一棵树、献上一束花、朗读一篇祭文、清扫墓碑、举行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的祭奠方式也已逐渐形成潮流。

  各单位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植绿护绿、文明旅游劝导,提倡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清明期间的绿色交通环境,引导人们争当城市文明的建设者、绿色生活的践行者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者。

  各部门积极倡导市民采用鲜花祭扫、网络祭扫、集体公祭等环保祭扫方式等,有力地助推了我区“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良好风尚的形成,同时,也保障了我区的空气质量。

  “互联网+祭祀”已成新风尚

  在倡导文明祭祀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群众告别了祭祀陋习,倡导文明、低碳祭祀,采取鲜花祭奠、网上祭奠等现代方式祭扫活动,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祭拜逝者的哀悼之情。

  微信、网站等网络祭祀作为一种新兴的祭祀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推崇。“只需打开祭祀网站,轻点鼠标,就可通过多种方式怀念逝去的亲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避免了传统祭祀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市民陈先生今年在外地工作,清明节回不来,他选择了时下流行的网络祭祀方式,以此遥寄对已逝亲人的哀思。

  一束鲜花寄哀思。“现在每逢清明、冬至,我们一家人用鲜花来祭祀,这样不仅省去了以前很多麻烦事,还可以防止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是件好事。”市民王女士说。

  “这些鲜花都是顾客预订的,准备清明节祭奠扫墓时用。”记者走访多家鲜花店问询时看到,许多花店老板都把白菊花、白百何等鲜花摆在了醒目位置。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鲜花祭扫代替传统的焚烧黄纸等祭品来寄托哀思,清明节鲜花备受市民追捧,绿色清明成为潮流,文明祭祀蔚然成风,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得到了多数市民的认可。

  (记者 陈佳雯)

  4月3日,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侨联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塔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瞻仰革命先烈,向英勇捐躯的革命先烈致以深切的悼念和崇高的敬意。

  (记者 黄燕云 通讯员 池城峰)

  瞻仰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暨“瞻仰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一行分别在玉田桃源支部旧址及南阳福建省委旧址,进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并参观了我省著名的革命基点村和革命地下斗争的发祥地——南阳中共福建省委旧址。从南阳福建省委机关驻地(陈亨源故居)、省委旧址陈列馆、长乐革命史馆、革命烈士纪念长廊到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党员们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革命事业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情怀。

  (记者 高晶晶)

  清明时节寄哀思 文明祭祀防山火

  本报讯 清明将至,区供电公司未雨绸缪,组织运维人员对输电线路在墓地附近的输电设备开展特殊巡视和维护工作,以确保电网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供电公司加大清明防山火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发放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普及防山火知识,把“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传播出去,讲解防山火的重要性及要点,全力打造防山火群防群治的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共在全区重点地段安放宣传标示牌30余面,宣传手册300余本。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陈敏柔)

  华侨中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华侨中学通过班会营造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氛围,积极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华侨中学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登录中国文明网,认真浏览了相关网页,了解先烈们的英雄事迹,纷纷进行网上祭奠。通过上网献一束花、发表一句感言,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崇敬之意,共同践行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

  本次活动激发了学生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怀念之情,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让学生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立志努力学习,牢固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深刻领会到在和平年代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贡献的意义。

  (记者 陈佳雯)

  多部门联合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为突出仪式教育感召作用,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4月2月,团区委、区机关党工委、区委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土地发展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个私协、人民银行长乐支行、朝阳中学、大众发展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赴营前街道东屿烈士陵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体人员肃立鞠躬,为革命先烈默哀。默哀结束后,全体人员依序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向烈士献花,表达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仪式上,来自朝阳中学学生代表作了以围绕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内容的发言。

  随后,全体人员参观学习了七烈士事迹纪念馆,追忆革命故事,并清扫烈士陵园,用实际行动缅怀英雄先烈,传承五四精神。

  通过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奋发有为,继承革命先辈不怕艰难险阻、勇于战胜困难的大无畏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 陈建云)

  区图书馆将组织读者朋友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读者活动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朋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区图书馆将组织读者朋友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读者活动。

  绿色清明——植树栽绿

  “植树造林,莫过清明”,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4月6日下午3:00,区少儿图书馆将带领小读者们,一起挖坑种树,寄托哀思,共创绿色清明。

  清明知识知多少

  清明节的习俗众多,丰富有趣,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插柳、放风筝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关于清明的来历,习俗,你到底知晓多少呢?4月7日下午3:00,约上伙伴,组队来区少儿图书馆参与清明知识问答,领取活动小礼品吧!

  网上祭英烈活动

  为弘扬文明祭祀新理念,少儿馆于4月5日下午3:00特开放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上献花、网上献歌、网上留言、浏览革命纪念馆和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形式,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人。

  (记者 林尔雅)

  近日,漳港社区干部、漳港中心小学师生一同在漳港下底寺公园抗战英雄纪念碑前开展文明祭扫,缅怀先烈活动。

  (记者 高晶晶)

  4月2日,三溪中学隆重举行“缅怀先烈,传承精神”——英雄教师陈国铠烈士追思会,缅怀当年在抗洪救灾中为抢救落水群众而壮烈牺牲的本校教师陈国铠烈士。

  (记者 高维 通讯员 陈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