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滨海新城“两岁半”,新起点再出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15 08:32: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2019年8月13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福州滨海新城启动建设刚好两年半。从2017年2月13日启动建设,到如今塔吊林立、生机勃发,滨海新城正以昂扬的姿态践行着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承接福州中心城区向海拓展

滨海新城“两岁半”,新起点再出发!

  滨海新城沿海防护林

  站在长乐滨江滨海路旁,身后是郁郁葱葱的防护林,前方不远处是蓝色的大海。站在这里,你会发现滨海新城所处的位置——推动福州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跨越的前沿位置。

滨海新城“两岁半”,新起点再出发!

  长平高速松下跨海大桥

  根据规划,滨海新城对于福州向海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福州滨海新城处于福州城市东进南下发展轴和沿海经济发展轴的交汇点,是承接福州中心城区向海拓展的战略支点,同时,滨海新城包含了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和松下港,通过地铁6号线、滨海快线、东南快速通道、机场第二高速等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将实现同福州中心城区紧密相连。而且,通过福平铁路、福州火车东站、长平高速等重要交通设施的建设,滨海新城还将串联起福州中心城区和平潭,促进福州与平潭联动发展,让福州进一步与海相拥、向海拓展。

  集聚带动福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

滨海新城“两岁半”,新起点再出发!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2017年2月13日在滨海新城启动建设当天,举行了大数据项目签约仪式,一批大数据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从此,承载着集聚带动福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开园。

滨海新城“两岁半”,新起点再出发!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

  如今,沿东湖旁矗立的产业园研发楼一期和二期,已入驻了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支付宝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微软创新学院、贝瑞和康、湛华智能科技等行业龙头、领军企业,福建“最强大脑”——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则落地了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数个国家级项目,园区内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端产业正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园区注册企业达311家,注册总资本约297亿元。穿行在产业园,你不仅能感受到高新科技的气息,还有众多产业项目加速推进的气势: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一期、盘古天地东南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未来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为园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引擎。

  为福州城市发展探索新思路、新举措

滨海新城“两岁半”,新起点再出发!

  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融侨赛德伯学校等民生设施先行建设

  历经两年多的建设发展,新城人始终将创新作为价值追求,在规划设计、项目审批、资源保护、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积极探索,努力在滨海新城建设发展过程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

滨海新城“两岁半”,新起点再出发!

  东进南下 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规划设计领域,邀请美国SOM设计公司、新加坡RSP设计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团队指导编制新城各项规划,同时,按照民生先行的要求,率先规划布局了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服务设施,通过“筑巢引凤”,吸引企业和外来人才入驻;在项目审批领域,设立了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及滨海新城国土、住建、规划、执法等分局,实行二号章制,为建设单位提供快速优质的审批服务;在资源保护领域,出台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耕作层表土剥离工作,并在文岭镇建立耕作层再利用试点,所剥离的耕作层表土作为当地农民耕作之用,既保护了珍贵的耕地资源,又让当地农民从中收益;在工程建设领域,在公建配套、市政桥梁等项目中大力推行装配式建筑,并在装配式施工中积极应用BIM技术,优化项目设计、提速建设进度。目前,在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项目中,还探索引进了BDIP协同管理平台,让工程建设管理更加高效便捷……在新城建设发展的热土上,催生出的创新之花正次第开放。

  今天,新城人站在新的起点,朝着“东进南下 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美好明天再出发!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