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闽剧重焕生机,闽韵悠悠再现芳华!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22 18:17: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闽剧重焕生机,闽韵悠悠再现芳华!

闽剧情景剧《贡果流韵》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现场会在永泰县举行。长乐作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获奖单位上台接受授牌,这是我区继获评“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后,再度荣获该称号。

  长乐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孕育了许多灿烂的文化艺术,而闽剧则在众多文化艺术中名列榜首,成为我区家喻户晓、根深蒂固、影响深远的艺术形式之。

  数百年历史传承

  说起闽剧,长乐人小时候应该都看过。闽剧,又称福州戏,是现存的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地方戏曲,发端于明万历年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明末清初,长乐先后成立了“泗海”“厚福发”“石头姆”“七子”等闽剧戏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文化大革命”前,长乐闽剧事业得到新生,出现了繁荣时期。1950年12月,成立“长乐县工农商业余剧团”,从而使闽剧事业逐步走上正轨,当时全县有3个业余剧团、2个文娱队。1955年,县业余剧团增至53个。1958年,长乐建立了8个公社文工团。80年代后,福建省提出“振兴闽剧”的口号,长乐闽剧又获重生。

  据了解,目前,我区全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均达到部颁二级站标准,建有户外活动场地超过600平方米,适合搭建戏台。同时,几乎村村建有村民自筹的礼堂或祠堂,可容纳800-1500名的观众。我区现有本地民间职业闽剧团体近25个、从业人员1200多人,外来剧团130多个。各乡镇(街道)还存在许多群众自发组织的各类闽剧票友俱乐部、闽剧票友文艺队等。

  数据显示,全省闽剧演出市场近四分之一在长乐,我区闽剧演出量每年可达7000多场,每场观众约800-1000人次,全年闽剧观众达500余万人次。

长乐闽剧重焕生机,闽韵悠悠再现芳华!

   闽剧《双龙梦》 

  培育闽剧发展沃土

  由于闽剧大多是老年人喜欢的剧目,除了过年过节以及庆典活动,闽剧演出不太多。但这些年,因为文化惠民政策,闽剧重新焕发了生机。

  我区对闽剧事业高度重视,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引导和扶持闽剧发展壮大。2004年长乐博物馆内设闽剧馆展厅,2008年专门建成长乐戏剧馆,两个场馆均通过实物、图片、展板等形式大幅面展示和介绍闽剧发源、发展等状况。2014年6月,长乐与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原福建省闽剧院院长、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林瑛联手创办“长乐市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林瑛闽剧艺术传承中心”。我区还设立了大众闽剧团非遗传承基地和壹加壹闽剧团非遗传承基地,招收对闽剧感兴趣的学员,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

  同时,通过举办民间闽剧汇演等形式,激发民间闽剧创作热情。从1992年开始,先后举办了第一、二届闽剧艺术节、第八届福建省民间职业剧团调演颁奖晚会、“长乐杯”福建省首届职业闽剧团闽剧(唱腔、折子戏)大奖赛等活动。特别是2012年4月举办的“长乐杯”福建省首届职业闽剧团闽剧(唱腔、折子戏)大赛,共有来自全省的60个闽剧团、近190名选手参赛,是福建省迄今为止首次以职业闽剧团为主的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闽剧比赛,对传承民间艺术,繁荣和传播地方戏艺术,推动我省闽剧事业发展,提升全省职业闽剧团演出的艺术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此外,我区积极创新闽剧表演形式,开展“理论进闽剧”“现代文明小戏”等闽剧创新活动,以“加冠戏”的形式在闽剧正式剧目演出前进行加演,倡导现代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并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闽剧小演唱《扫黑除恶勇担当》、闽剧快板《树新风,立正气》、闽剧小戏《幸福院里的笑声》《聘礼》等移风易俗系列文艺作品,结合民俗文化节、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等活动,到各校园、各社区、各乡村巡演,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近年来,我区积极组织“戏曲进乡村”活动,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非遗闽剧常态化惠民演出,每年购买演出次数超过50场。各类闽剧票友俱乐部、闽剧票友文艺队日常在各公园或庭院自发进行表演,利用闽剧开展法制宣传、政策宣传等。

长乐闽剧重焕生机,闽韵悠悠再现芳华!

闽剧《苏秦还乡》

长乐闽剧重焕生机,闽韵悠悠再现芳华!

 闽剧《苏秦还乡》

 新时期焕发生机

  我区民间各闽剧团以团办班,以剧团台柱为导师,不断创作新剧目、培养新人才,使闽剧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生机,名剧名角层出不穷。

  80年代后,福建省提出“振兴闽剧”的口号,我区先后成立了长乐大众闽剧团、长乐第二闽剧团、金峰闽剧团、长乐实验闽剧团、闽航闽剧团等。通过剧团培养,历史上曾涌现出一大批家喻户晓的闽剧大师,如与京剧大师梅兰芳并称为“北梅南奏”的闽剧表演艺术家郑奕奏,著名闽剧小生、国家一级演员李小白,人称“南方盖叫天”的陈春轩,著名丑角表演艺术家陈可清等。近年来又涌现出全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乃春、陈琼等。

  与此同时,我区加强闽剧剧本创作,斩获各类奖项。2017年7月闽剧《苏秦还乡》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向首都人民展示长乐“闽剧之乡”的艺术风采。2018年7月新创作历史传奇闽剧《杏林始祖》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大戏项目一类作品,为全国八部之一,并获福州市重点扶持剧目,2018年12月参加福建省第七届艺术节暨第27届省戏剧会演获剧目三等奖,2019年获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18年闽剧《青天梦》参加福州市第24届戏剧会演获二等奖,其中演员韩曰全获优秀演员奖、演员张征获演员奖;2019年演员黄伟亮获第十四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金奖。2019年闽剧《斩郑恩》获福建省首届民间剧团展演一等奖,其中陈丽美、韩曰全获福建省“十佳”演员奖,林礼国、黄伟亮获优秀演员奖。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