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当好林区的守护者

——访区森林公安优秀民警郑天灵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30 17:26:3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林区第一线的森林警察,郑天灵具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的精神,从警校毕业后就进入区森林公安局担任一名森林警察。从警十一年来,他工作勤勤恳恳,吃苦耐劳,能认真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郑天灵带领他的办案团队,认真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共办理查处各类涉林案件38起,其中林政案件37起,均已侦破。2018年荣获福建省森林公安局“个人三等功”奖励。在本职岗位上,他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充分体现了他对党、对森林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

当好林区的守护者

  沿海防护林的守护者

  我区地处福州沿海,海岸线林区内有着丰富的砂石资源。近年来,因砂石市场供应紧缺,导致砂石价格节节攀升。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不法份子将目光投向了沿海林区内的海砂,毁林挖沙。

  为坚决打击制止毁林挖沙违法行为,郑天灵根据区委区政府和林业局的工作部署,带领办案组人员积极开展打击沿海毁林挖沙专项行动。他以办案工作组为主体,抓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契机,以打击毁林犯罪、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林区治安秩序稳定为己任。他深深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能只挂帅不出征,不能只吹号角不冲锋”的道理,在工作中,他总是冲锋在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安排工作总是第一个到现场,执行任务带队走在前面,任务结束后最后一个回家。就是这样,他每天都挺身坚守岗位、坚守一线,是大家心中的“工作狂”,更是一面旗帜。自开展打击毁林挖沙专项行动以来,他经常带领办案组人员深入沿海一线开展执法巡查和毁林挖沙点的摸排工作,发现涉林违法能及时介入依法严惩。由于他工作出色,还被区公安局抽调到公安局打击毁林挖沙专案组,参与办案工作。

  案件办理的行家里手

  他平时重视相关法律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是森林分局办案能手。自开展打击毁林挖沙专项行动以来,区公安局共查处的6起毁林挖沙案件,均由他主办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已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林政案件3起,均已查处到位。

  2019年1月21、23日,区公安局分别接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移交的用林地取沙问题线索的告知函和湖南镇鹏谢村护林员报案,郑天灵带领办案组第一时间受理。由于案件复杂,办案组人员少、任务重,他没有抱怨、没有叫苦,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无闻加班加点地奋斗在办案第一线。为了能够更好、更快地侦破案件,他带领大家下现场、走群众、找线索,连续几周无休,上班时间勘察现场、查找破案线索,下班时间还要走家访户调查取证,做询问笔录,有时甚至忘记了吃中午饭。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目前2起刑事案件均已侦破,犯罪嫌疑人现已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法律知识的宣传者

  他既是法律的执行者,同时,也是法律知识的宣传者。

  在案件侦办、走访调查、下乡巡查过程中,郑天灵也不忘对基层群众开展《森林法》《福建省沿海防护林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向群众开展面对面以案释法宣传教育,让群众懂法守法。

  (区林业局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