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

推动新一轮科技创新 打造工业5.0未来工厂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06 16:22: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数字经济的热潮不断深入,生产线、车间、工厂的智能升级成为化纤行业推进智能制造的主战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互联网+”的融合进一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日前,记者走进长乐恒申数字化检验系统项目智能化工厂,看到一台台数字化工业相机通过机器深度学习AR(增强现实)、5G数据传输,实现全工厂产品外观检测的集中一体化。工业相机记录了数百万种产品的品质外观,减少传统工人手工检验因经验问题造成的偏差,进而提高产品合格率,实现全工厂产品外观检测集中一体化。从人工到智能化流水线生产,恒申顺应时代趋势、响应国家政策,用大数据赋能大工业,进行信息化系统以及生产设备自动化更新换代建设,以SAP ERP系统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引进智能制造设备为企业高效生产赋能、以ESS(智慧营销)链接纺织上下游客户需求,真正打造工业5.0未来工厂。

  恒申5G高速

  “数字大脑”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

  多年来,恒申不断致力于集团“数字大脑”建设,以先进的信息系统建设作为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平台。恒申于2016年引进国际先进的“SAP ERP”管理系统,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营销管理、物流仓储等各环节数据集于一体。与此同时,恒申不断推动企业数字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企业商务智能管理、全面预算管理、资金管理、销售订单管理、WMS物流管理、生产制造执行、管理大数据分析、信息交互等系统相继启动并实施,与ERP共同组建成恒申“数字大脑”,实现了“产、供、销、人、财、物”数据的实时获取,可随时生成各类数据报表。数字大脑的建设为恒申建立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信息共享及锦纶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的优化体系也为企业决策提供更准确、更直观的数据支撑。

  数字时代,引进智能制造设备必不可少。2017年,恒申年产4万吨功能性改性纤维车间包装间建设全自动化包装系统,实现“自动开箱-自动称重贴标-自动封箱打包robot码垛-入库”的半自动化包装过程。2018年,合资公司河南神马锦纶公司启动自动化包装线及立体仓库建设,2020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已实现机器人自动抓取丝饼、自动套袋码垛、自动缠膜贴标并传送至平衡车间及立体仓库;未来神马锦纶公司将通过5G网络打通生产现场传送装置、称重机器人、分拣机器人、自动包装流水线等设备,实现成品的智能配送、智能分拣,整合全工厂包装资源,彻底解决原来靠人工操作(搬运、分类、打包)带来的低效率、高差错等问题。

我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

恒数字化检验系统项目智能化工厂

  走进景丰公司工厂,只见各种机器飞速运转,少见工人穿梭。在其锦纶丝生产原材料投料区,一条条管道全天候自动为各生产线精确“喂食”。

  “以前这样的工序用工要30多人,现在只需3人。”景丰公司厂长付重先说,原来工人需将固体原料从卡车上搬下存放,再按照生产计划测算配比投料。现在可通过输料管,将每车30吨液体原材料直接送入原料罐,由智能生产平台依不同生产线需求智能分配。贯穿全流程的“机器换工”和自动化控制,让景丰公司最花力气的活用工大幅减少,生产质效大幅提升。

  景丰数字赋能

  数字化打造产业链新生态

  景丰公司2013年筹建,整个数字化建设花了3年时间;投入的2.2亿元成本已在2年内收回,数字赋能的效益仍在扩大。

  按传统工厂建设,20万吨产能用地约300亩,用工1000多人;景丰公司仅占地45亩,用工400多人。景丰公司厂长付重先算了一笔账,仅厂房、库房、宿舍等硬件投入节约数千万元;每年还可节约人工成本上千万元、能耗成本4000余万元、物料成本2000多万元等。“这还不算数字化带来的占年产能15%、利润更高的柔性生产订单收益。”付重先打开智能管理App说,现在营销人员输入客户要求,系统就能自动匹配数据,根据价格、是否有库存和生产线等,快速指导接单、发货或生产。

  数字化带来的生产经营利好,使景丰公司在行业产能总体过剩、今年市场严重萎缩情况下,1至8月份产量仍同比增长超10%并保持盈利。

  景丰公司的车间数字革命还在深化。降低企业在用工、原材料、能耗方面的成本,缩短产品生产周期,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向更高效率发展。“今后景丰公司后将基于多年数据收集和分析,持续改进不同部门生产经营;预测市场产品需求,指导上下游客户生产经营,打造智能化产业生态系统。”付重先说。

  网龙双轮驱动

  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作为本届峰会特殊贡献品牌合作伙伴,网龙近年不断在为数字福建的发展带来新动能。

  近年来,网龙持续推进“教育出海”战略,助力数字教育“中国方案”走向全球。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全息影像、虚拟现实等多种技术,推动传统教学模式数字化转型。

  作为一家数字教育企业,网龙非常重视对教育数据资源的挖掘与运用、AI与大数据的融合、可以提供科学的教学数据分析,进而为老师、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最终达到提升教学效率的目标。未来,网龙将依托数字福建的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打造全球数字教育资源生产基地,向全球输出数字教育“中国方案”。网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多年积累的大数据、全息影像、虚拟现实等自主核心技术在教育领域进行产业化,研发的智能教室系统,搭载互动大屏和VR设备,提供个性化的学习体验,各类数字教育产品还走出国门,覆盖俄罗斯、尼日利亚、埃及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超一亿。”

  长乐科技创新

  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发展

  作为传统的B2B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以恒申、景丰、网龙为首的长乐龙头企业创新销售模式,超越传统营销理念。通过通过线上云平台方式,整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加速推进了企业公司与全球下游客户的业务沟通。同时,积极布局区块链应用,以数字化手段整合垂直供应链,实现资源、资金的快速流动,构建一个更加透明高效、协同发展的生态圈,

  恒申公司、景丰公司、网龙的技改项目,只是区委区政府在加快推动企业“百项千亿”技改项目的一个缩影。

  区委区政府紧抓“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加快发展的机遇,着力长远、开拓思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释放数字经济活力,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推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招商项目落地转化,加大“双百双千”增产增效、“百项千亿”企业技改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鼓励帮助企业充分发挥行业龙头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同时,大力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坚持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