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以工代训”为企业补足“底气”

已发放补贴708.75万元 惠及362家企业5970名职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3 16:57: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以工代训”成为长乐众多企业热议的高频词汇,通过“以工代训”补贴,不仅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更为企业补足了“底气”。

  “以工代训是让企业职工通过实际工作的形式代替岗位培训,边工作边提高个人劳动技能。工作期间,按每人每月500元标准给予企业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劳动者在不同生产经营主体就业的,申请补贴的月数总和不超过6个月。单个企业在政策执行期内最高补贴100万元。”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企业对政策更加明了,帮助企业稳岗扩岗,区人社局出台多项举措,并制定了补贴申领指南,就具体申领条件、所需材料、申报程序以及政策实施范围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通过企业入户、网页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让政策落地驶入“快车道”。

“以工代训”为企业补足“底气”

  “今年的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不小,政府先后出台了不少惠企政策,没想到现在又有‘以工代训’政策可以申报,虽然金额不多,但也为我们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真是太好了。”近日,刚刚领到以工代训补贴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益于“以工代训”政策,他们企业符合条件的共涉及20多名职工,针对他们的培训涉及各个岗位,每个岗位都有不同内容的培训,以前都是企业自己想办法解决培训资金,这次在区人社局的政策支持下,申领到了这项补贴,解决了企业的大问题。

“以工代训”为企业补足“底气”

  记者从区人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工作,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积极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解决企业资金难题,自今年9月起,区人社局大力开展“以工代训”工作,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发放“以工代训”补贴。

“以工代训”为企业补足“底气”

  据悉,“以工代训”的补贴对象一共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企业。此类企业政策执行期为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受理期限至2021年3月。第二类是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的中小微企业。此类企业政策执行期为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受理期限至2021年3月。第三类是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就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和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的参保企业。此类企业政策执行期为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受理期限至2022年3月。在政策执行期内,对纳入2019年、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企业不再享受“以工代训”补贴。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福建省补贴性职业培训管理平台申报(网站地址:https://zypx.fjrst.cn/)。截止目前,已发放362家企业708.75万元,涉及5970名企业职工。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