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以心换心”,让垃圾分类“活”起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7 15:35:1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9年7月,营前街道长安村被列为区垃圾分类试点村。为深入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朝阳社工深耕基层,“以心换心”,并充分运用“三社联动”的理念与长安村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如今,长安村在党员干部、社会化保洁、社工以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分类工作开展顺利、效果显著,达标率由先前的80%提升至现在的95%以上。

“以心换心”,让垃圾分类“活”起来

“以心换心”,让垃圾分类“活”起来

  步入长安村,村民的房前屋后整齐地摆放着“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垃圾桶。除此之外,长安村还在重要节点设立垃圾分类亭。目前,村民在社工和村干部的引导下,大多数都能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得到不断提高,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以心换心”,让垃圾分类“活”起来

  “朝阳社工作为省‘三社联动’项目执行单位,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支持长安村委会完成区级垃圾分类试点创建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村委会在活动中充分融入垃圾分类知识以及开设垃圾分类培训班,让村民进一步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朝阳社工项目主管刘楠说,同时,挑选成绩优秀的村民加入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按网格化责任制入户宣传。针对垃圾反复分错的外来人口,社工进行入户解说,周末时也带青少年一起入户劝导,并运用“社工、社区、社区志愿者队伍”这“三社联动”的力量,共同解决长安村垃圾分类问题。

“以心换心”,让垃圾分类“活”起来

  记者了解到,2018年,营前街道长安村被纳入福建省“三社联动”试点。“三社”是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则是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以社区为基础平台,以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以社会工作为专业支撑,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多元服务供给实现在社区的一种新型社会治理模式和社会动员机制。如今,社工在当地开展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长期以来,他们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尝试各种方法,迅速适应当地生活,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

  (记者 姜亮 实习记者 陈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