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长乐在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9 16:27:2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每年的3月15日,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今年的“3·15”主题是“守护安全,畅通消费”。

  2020年以来,区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按照防范、调解、查处相结合的思路,采取针对性举措,既从源头上避免纠纷发生,同时又强化现场调解打击商家违法行为,有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该中心共接受消费者咨询1201人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2181件,成功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4万元。

  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2020年,在受理消费者申诉中,商品消费申诉545件,服务消费申诉765件。商品消费申诉主要问题集中在食品类、日用百货类、建材类等方面;服务消费投诉主要问题集中在文化娱乐服务、餐饮服务、修理维护服务等方面。

  其中申诉总量排名前三名:分别为食品类,占申诉总量10.5%;文化娱乐服务,占申诉总量10%;日用百货类和餐饮服务,占申诉总量6.3%。

  2021年,区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为抓手,组织各行业经营者进行普法宣传和培训。针对群众投诉较为集中的行业,分别进行面对面约谈,从源头上堵塞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除了强化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工作外,该中心积极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开放日等平台,积极开展今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直播营销、汽车消费维权、农村消费维权、制止餐饮浪费等消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消费维权工作。重点关注共享式消费、在线教育培训、长租公寓、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不良营商手法、显失公平格式条款等问题的维权工作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安全畅通的消费环境。

  该中心还发挥消费者利益保护伞的作用,积极落实消费者消费投诉便利化、规范化措施,提升基层消协组织投诉受理和处理水平,营造消费维权的浓厚氛围。

  3月15日,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今年“3·15”守护安全、畅通消费的主题,结合“忠诚铸平安”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活动,走进长乐大名城幼儿园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暨“忠诚铸平安——筑牢市场监管防线 共同守护平安长乐”宣传活动。

  “守护安全”是畅通消费的重要基础,“畅通消费”是守护安全的价值追求。“3·15”保护您的消费权益,让消费者的声音更有力量!

  (记者 杜胜健 吴夏榕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