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法院+邮政 打造智慧集约送达新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18 09:31: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12日,由长乐区人民法院与中国邮政长乐分公司联合打造的区人民法院执行集约送达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位于区人民法院十一楼。

法院+邮政 打造智慧集约送达新模式

  区人民法院执行集约送达服务中心开启“智慧法院+集约送达”模式,建立集约化、分段化的送达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送达成功率,实现便捷利民高质量的诉讼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活动现场,双方签订了司法送达集约化辅助服务协议,共同为区人民法院执行集约送达服务中心揭牌。据了解,法律文书送达是审判的第一关口,送达顺畅与否直接关系到案件能否正常审理与执行。‌‌此次签约后,双方的联动将由原先单一的邮寄送达升级为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留置送达等8种形式的集约化司法送达服务,有效缩短送达周期,‌‌切实解决了执行文书送达难问题,‌‌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和司法为民服务水平。

法院+邮政 打造智慧集约送达新模式

  中国邮政集团长乐区分公司副总经理魏勤表示:“通过社会化、集约化服务,将执行送达事务集中到集约送达服务中心来,发挥邮政企业优势,依托全国统一送达平台,充分融合现代信息系统,共同运用创新技术手段和工作机制,使用电子送达、跨域送达等方式为长乐区人民法院提供集约化送达服务,做到执行送达流程全覆盖,同时提高电子送达占比,送达事务全流程留痕管理,解决了目前送达事务开展过程中的难点,将执行干警从繁杂的送达事务中解放出来,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送达难等问题。”

  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林倩说:“我们目前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的两种送达方式,能够提高执行送达的准确率和成功率,避免群众因为送达的不及时、不到位造成的权益受损,其次,利用信息化手段去开展电子送达工作,群众收到法律文书后就可以随时查看签收,有助于他们能够快速地获取到相关的法律信息,完善我们的法律流程,让群众少跑腿。”

法院+邮政 打造智慧集约送达新模式

  据悉,区人民法院执行集约送达服务中心于去年5月开始试运行,截至日前,共送达案件3300起,处理送达任务9333件。其中,通过电子送达方式送达3796件,电话通知当事人到院领取155件,电子送达率42%;通过线下邮寄送达方式送达5382件,公告送达2013件,整体送达时限较之前有较大提升。此外,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外勤送达,由法院委托邮政人员开展直接送达、留置送达,使用“邮我来”APP拍照取证,形成追记笔录留档,节约了原有外勤出行成本。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