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9 16:35: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几分钟就办出来了,功能比之前更实用,也更方便!”7月6日,市民刘女士在工商银行河下街支行拿到崭新的第三代社保卡。

  据了解,福州市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工作已于7月1日正式启动,合作银行由原有的1家增至8家,包括海峡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信社、兴业银行。市民可到就近合作的银行网点申请办理社保卡。“目前第二代社保卡和第三代社保卡通用,第二代社保卡原有的功能可正常使用,个人可按需有序换卡。”区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陈立华表示。

  据悉,第三代社保卡除了业务更多,功能上也有所升级。较之第二代,第三代社保卡不仅具备身份凭证、就医购药、自助查询等基本社会保障应用,还涵盖人社、金融、民生等多领域应用场景。此外,第三代社保卡新增非接触式读卡功能,只需在读卡器上轻触就能使用。在市民个人信息安全方面,采用国产密码算法和线上用卡身份认证等技术,同时扩展卡内生物特征存储空间,为社保卡与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应用提供了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申领或升级为第三代社保卡免费。市民可通过现场办理、上门办理、线上申领三种渠道申领。如第三代社保卡遗失、损坏或更换银行等需要补换卡的,收费标准为20元/卡。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