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民如何做好卫生与防疫? 疾控专家提醒: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09 08:50: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受台风“卢碧”影响,福州连降大雨,雨水过后,细菌、病毒等处于活跃期,疫病防治进入关键时期。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为做好洪涝灾害预防性消毒,7日上午,福州卫健系统组织人员进行全方位的环境消毒。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提醒,灾后一定要做好卫生和防疫工作,记住“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很重要。

  切忌喝生水 买菜要留心

  “我们日常中饮用水及食物,一旦被病原体污染进入肠道,就易引发肠道传染病。因此,台风过后,要特别注意饮食的卫生和安全。”郑霄雁提醒。

  首先,勿喝生水。台风过境后,由于污水倒灌等原因,容易引起卫生安全隐患,大家一定不要用未经消毒的水漱口、洗瓜果和碗筷,水一定要烧开,切忌喝生水;存水器皿要经常倒空清洗,防止滋生蚊虫。

  其次,清理家中的“腐坏食品”。被雨水浸泡过的熟食、大米等,即使没腐坏也不能再食用。可蒸煮食品应充分加热后食用。

  最后,辨别市场上的“可疑食物”。淹死的禽畜和死鱼绝对不能吃,台风天蔬菜、水产和海鲜易受脏水污染,购买蔬菜和瓜果时要认真挑选,清洗时要用清水浸泡半小时以上,瓜果削皮后再吃。餐后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被污染的餐具煮沸10分钟再用

  郑霄雁介绍,被水淹的地方,生活物品可能受污染,环境消毒十分必要。

  专家表示,灾区不同于疫区,并不需要大面积消毒,需要的是清洁卫生。一般环境主要是清扫卫生,不必使用消毒剂消毒。受粪水、污物严重污染的重点区可作预防性消毒。要注意及时处理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尽量袋装密闭,防止垃圾对生活环境污染。

  被污染的餐具可以煮沸10分钟或者使用消毒柜进行消毒,尤其是孩子的物品。其他生活物品的表面可用消毒水(含氯量500mg/L)清洗干净。

  警惕破伤风和蚊虫侵扰

  台风天出门难免有人受伤。专家提醒,一定要正确处理伤口,必要时要及时就医。处理不好容易感染,甚至得破伤风。这是因为破伤风杆菌雨天会随着污水流到路面上,皮肤如果破溃有感染风险。破伤风杆菌钻进皮肤内,在没有氧气的地方迅速繁殖,产生毒素破坏神经。

  警惕虫媒传染病。专家提醒,受灾后,一定要做好周围环境的清洁工作,翻盆倒罐、清理积水,避免蚊虫滋生,消灭苍蝇、蟑螂、老鼠等。

  专家强调,防汛救灾期间,卫生环境较差,人群容易扎堆,此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