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长乐:智慧+党建 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21 10:45:0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当群众在家中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时,他们是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与群众守望相助共抗疫情。当群众在家中期待着中秋佳节时,他们放弃了假期,坚守在战“疫”最前线,让皎洁明月映衬万家灯火。

  他们就是长乐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勇挑重担、无畏前行,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践行着初心使命,筑起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强护盾。

  点开智慧平台大屏幕,一眼可知当前社区里有多少人正在居家观察;察看手机APP,即可识别是否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入辖区,通过智能手环,可以随时了解居家观察群众的健康状况……

  “智慧+党建” 牢牢筑起了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

  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党委立足实际,坚持以提升“以民为本·仁爱西关”党建品牌、党建网格化和“智慧西关”为抓手,打造智慧型、服务型党组织。

  社区党委结合“智慧西关”建设,开发社区实时监管可视化应用,对党建引领、社区概况、社区自治、社区服务、社区安防、疫情防控等6个维度的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和数据进行实时查看和分析研判,做到“社区风吹草动、中心感知管控”。

  社区党员干部冲锋在防疫一线,依托“智慧西关”平台全面做好居家隔离对象、境外返乡人员和居家健康监测对象管控工作,向隔离对象发放智能手环,实现实时体温、心率体温监测,行动轨迹管理。同时,在隔离对象门口安装视频监控,如果发现对象私自出门,社区工作人员手机会马上弹出提示信息,并通过探头喇叭进行喊话,将其劝回家中。

【网络中国节•中秋】长乐:智慧+党建 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居家观察对象门口安装智能监控

  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的原则,西关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领导作用,依托小区党支部,积极调动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楼长、街巷长、楼栋党员、社区包片网格干部作用,根据每天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名单,深入到社区居民群众中去走访摸排,在楼梯口粘贴二维码 ,让返乡人员主动扫码报备,及时获取讯息并减少接触风险。

【网络中国节•中秋】长乐:智慧+党建 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返乡报备二维码

  “你好,请关注‘i东湖’小程序自主上报入航信息,便于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谢谢!”文武砂街道东湖社区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全面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结合大数据摸排出近期经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信息后,社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联系涉及人员通过智慧社区平台上报其个人信息,提速增效做好社区防疫管控工作。

【网络中国节•中秋】长乐:智慧+党建 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在严格落实辖区内的公共场所“三码”联查工作、督促未接种人员前往卫生院接种疫苗的同时,社区着重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智慧平台摸排登记返乡人员的实时信息。

  返乡人员可通过微信搜索“i东湖”小程序,在首页点击“疫情防控”自主申报资料提交至后台管理人员进行审核。同时申报人员可查看当前审核状态。

【网络中国节•中秋】长乐:智慧+党建 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东湖社区党员干部收到申报信息后,可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更改申报人员的相应健康观察状态,将每日早晚上门对被观察人员的体温测量信息上传至后台进行同步管理。在按规定结束管控后,社区党员干部可以在后台进行被观察人员状态信息的更改,同时被观察人员在小程序端也可以实时查看健康管理状态。

【网络中国节•中秋】长乐:智慧+党建 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百户村是我区第一个实现5G全覆盖的村,建设有智慧百户指挥中心,利用5G+云大物智等信息化技术,切实发挥信息化在推进基层党建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强大的科技力量。

  只要外来车辆一进入百户村,智慧百户指挥中心就会在第一时间排查出来并反馈给包片干部,由村党员干部入户排查相关人员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区域,随后按情况跟进管理。

【网络中国节•中秋】长乐:智慧+党建 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同时,百户村通过指挥中心加强对村部各个入口的监控,以人脸识别手段确认外来人员并及时掌握情况,对入村人员信息进行实时更新,依照疫情防控规定落实管控措施,对于街道下发的大数据人员摸排进行录入整合资料并通知各片负责人进行管控。

  (文字 高维 图片来源:长乐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