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建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6 11:56:2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万众一心团结奋斗 信心满怀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我省干部群众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厅党组书记、厅长兰明尚说,早在2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的时候,就提出了“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的奋斗目标。20多年来,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持续推进民族乡村对口帮扶工作,因地制宜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大力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积极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短板,实现少数民族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全省各族群众一起迈向共同富裕的幸福大道。当下,我们正率先在全国启动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通过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进培训、进法规等工作,着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福建少数民族的故事讲好,把促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的实事办好,把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诠释好,按照省委“加快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和“三提三效”行动的要求,使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努力使我省民族团结工作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宁德市蕉城区民族宗教局局长蓝水禄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为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宁德畲族人口有20多万人,是畲族的主要聚居区。蕉城区的今天是包括畲族在内的各民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蕉城区的明天仍需要各民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树立了根本遵循,指出了明确方向。”罗源县霍口畲族乡党委书记雷农水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同乡村振兴相结合,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带动畲族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走出一条具有畲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干部职工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在理论学习上用心,积极主动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慈善‘大有可为’。”省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牢记嘱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与发扬慈善为民理念,从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入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和祖国紧密相连,只有国家好,我们大家才会好。”漳浦县气象局局长陈登辉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将始终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守信仰、坚定信心,和各族人民一起,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阔步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莆田荔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黄志雄说,“我们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创新,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助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化拓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成效,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作为基层一线纪检干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教益,深受鼓舞。”尤溪县梅仙镇纪委书记郑培祖说,近年来,梅仙镇纪委把监督融入乡村治理,积极推动清廉村务、清廉班子建设,培树清廉民风,促进乡村治理效能提升,已将半山村打造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下一步,将继续立足基层再监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护航全镇乡村振兴。(福建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