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春季湿气重 祛湿有妙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1 15:36:5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春天虽然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却也是阴雨绵绵的季节。因为气候潮湿,人体很容易出现湿气,大家要小心湿气的症状,并注意及时祛湿。近日,记者走访区中医院,请专业医生给大家提出具体可行的祛湿建议。

  区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主治医师石碧霞有着多年的调理从业经验。她告诉记者,春天湿气重,身体往往会有一些异常变化。

  首先,就排便来说,很容易伴随着排便溏稀,粪便不能成型,便完后总会粘在马桶上,很难冲掉,这是体内有湿气的一种表现。其次,就头部来说,如果头发每天洗,但是到了下午就异常的油腻,看起来不清爽。同时头脑十分昏沉,脑胀感很强烈,这也是显示身体的湿气在不断加重。此外,湿气重的人,可能会影响到脾胃的健康,影响到身体的正常消化,伴随着食欲不佳、食物消化缓慢,乃至于腹部胀痛感强烈等。

  那么该如何祛湿呢?石碧霞建议,不妨做好这三件事,可以轻松祛湿,缓解身体不适。

  一是加强身体锻炼。通过运动祛湿是比较好的,一旦你久坐、不运动,其实对于关节是有影响的,会导致关节越发的酸胀、疼痛。适当的锻炼,能够起到促进身体代谢的作用,加速血液循环,随即改善湿气,达到祛湿的目的。二是食疗祛湿。这种办法也是大家更容易接受的方法,例如薏米、山药、茯苓、苦瓜、香菇都属于常见的祛湿食材,适当的食用,能不断去除体内湿气,达到祛湿保健的目的。

  此外,就日常保健来说,不妨坚持睡前泡脚。泡脚能起到促进血液流动的作用,缓解湿气重导致的关节疼痛;同时泡脚能不断提升体表温度,对于祛湿也有好处。要是在泡脚时,搭配按摩一些穴位,能达到更好的祛湿、驱寒效果。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