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疫”起冲锋一线!松下党员干部共画抗疫同心圆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1 08:55:1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松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更高站位、更快速度、更大努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带伤也要战“疫” 流动接种队进村服务老人

  3月18日,由松下镇联合松下卫生院建立的流动疫苗接种队来到了松下镇垅下村,这是戴金平医生和林玲珠护士长近两日来移动到的第四个流动接种点,专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疫”起冲锋一线!松下党员干部共画抗疫同心圆

“疫”起冲锋一线!松下党员干部共画抗疫同心圆

  “你感觉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在疫苗接种前,戴金平细心地为老人量血压、听诊,并关切询问面前的这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完全忘记自己身上的疼痛。原来,戴金平医生在3月11日急性痛风发作,导致走路一瘸一拐,只能靠服止痛药缓解,但当他得知镇里要成立流动进村入户接种队时,依然主动请缨。

“疫”起冲锋一线!松下党员干部共画抗疫同心圆

  在第一天接种结束后,他就发现自己的右脚踝肿得发亮,疼痛难忍,为了坚持第二天的接种工作,当晚十点多结束后就进行了输液治疗,第二天又咬牙埋头苦干。连续三天的输液治疗,虽然让他症状得到缓解,但现在右脚踝还是肿的,他就这样一直坚持在一线。

  截止19日,流动接种队伍累计服务7个村,入户接种60岁以上老年人达249人次。

  松下镇卫生院副院长韩祖漳告诉记者:“作为新冠病毒的感染高危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在未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下,一旦感染容易引起重症甚至死亡。本着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原则,镇里联合我们卫生院成立了进村流动接种队伍,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提供方便,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也让村里的老人接种疫苗更加方便、更加安全。”

“疫”起冲锋一线!松下党员干部共画抗疫同心圆

  为全面打好防疫攻坚战,松下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全员紧张起来、迅速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工作融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中,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围绕建立网格化防控机制、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加强重点领域防控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目前已建立“1+5”专班,144名党员志愿者负责全镇24个网格的防疫工作,包村工作队下村督促指导各村全面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分片区推进核酸预登记覆盖面,全面铺开防疫“警戒网”。

  随处可见“志愿红” 共画疫情防控同心圆

  记者在垅下村新福联超市看到,身着红色马甲的松下镇党员志愿者在向往来的群众发放接种新冠疫苗的倡议书,并在入口测量体温,提醒群众佩戴好口罩,检查每一位进入超市人员的行程码、健康码。

“疫”起冲锋一线!松下党员干部共画抗疫同心圆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松下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人员力量,对辖区范围内的超市、药店等公共经营场所进行登记,并要求张贴“疫情期间佩戴口罩”等温馨提示,要求商家严格落实出入场所人员的来源,确保辖区范围内的人员流动情况在可控范围内。

  作为松下镇规上纺织企业之一的德运科技,在人员流动、物资运输等各方面都为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得知此情况后,松下镇党委政府联合松下卫生院为企业员工“开绿灯”,错峰进行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等贴心服务。包村工作队的党员志愿者针对企业从泉州等高风险地区返航人员采取流调登记、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等措施,还对即将进入的物流运输车辆、快递物件等进行消毒,保障员工安全生产、企业照常运转。

“疫”起冲锋一线!松下党员干部共画抗疫同心圆

“疫”起冲锋一线!松下党员干部共画抗疫同心圆

  松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锋向记者介绍:“目前我镇已严格按照‘2+8’信息线索核查机制要求,从实从快完成上级推送信息的摸排工作,2月以来共完成落实医学观察291人,已解除158人,剩余居家隔离81人,健康监测50人。截止19日,流动接种队伍累计进村7个,入户接种60岁以上老年人达249人次。

  同时,结合松下镇海港工业重镇的特点,松下镇联合派出所和海防所在松下海岸沿线安装设置监控探头,严格督促松下码头、长乐南站和各企业、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重点人员闭环管理,并成立督导组开展疫情防控业务指导工作,全面建立健全各行业领域防疫机制和应急预案,严守海上疫情防控死角,守好防疫‘红线’。”

“疫”起冲锋一线!松下党员干部共画抗疫同心圆

  松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松下镇将重点围绕信息摸排、网格化防控机制、疫苗接种和核酸预登记,加强重要区域、重点人员的管控力度等四个方面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分管包村工作队及时关注中高风险地区来航人员的信息动态,在完成上级推送信息排查任务的同时,畅通群众信息反馈渠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重点人员的排查工作;指定专班队伍分片区负责,明确各网格员岗位职责的同时,组织业务培训,不断压紧压实包片区责任,为各类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制度保障;全力做好60岁以上群体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充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核酸预登记工作,力争做到应接尽接、应登尽登、不漏一人;进一步收紧公共场所,严控各类重大聚集性活动,并持续推动酒店、快递物流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落实落细重点人员防疫措施,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记者 陈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