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孩子居家上网课 家长不要做“监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4 08:26: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疫情,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也给每个家庭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紧张和担忧。为帮助家长做好心理防护,用正确的方式帮助孩子做好心理调适,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王佳魁针对家长和孩子集中反映的情绪波动、学业焦虑等心理问题作出解答。

  问:孩子情绪低落,居家学习提不起精神,该如何调整情绪?

  答:家长和孩子需要倾听彼此心声,树立共同目标,因此可以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一些有益健康的活动,避免家长以绝对权威的姿态要求孩子。作为榜样,家长应积极面对负面情绪,主动交流、积极行动。这些都是帮助孩子调整情绪的好方法。

  问:出现学业焦虑,担心线上学习不如线下的效率高,怎么办?

  答:有学业焦虑很正常,孩子可以多与学科老师沟通,不要内卷、不要盲目增加学习时长。大量科学研究证明,适当运动、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学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感觉学习效率低时,孩子可适当开展居家体育锻炼,或与老师、朋友交流。此外,营养均衡、睡眠充足有助于孩子提高记忆力、专注力。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的课余时间,切勿一味督促孩子学习。

  问:家长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增多,产生亲子冲突该如何缓解?

  答:家长与孩子应该达成共识,设置边界,不要过多干预。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需求,低龄孩子要多些陪伴和督促,高年级孩子则需要更多的信任和引导。家长要引导孩子,把这段时间作为促进亲子关系的好时机,适当开展亲子共读、家务劳动等家庭活动。

  问:上网课期间,担心孩子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如何让孩子学会管理时间?

  答:在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家长应充分信任孩子,理解孩子的学习需求。线上学习、社交都离不开网络和电子产品。在不需要使用互联网学习时,引导孩子主动远离手机。家长可通过设置密码或青少年上网模式,避免孩子过度读取无关紧要的信息而分散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