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20.55万平方米!长乐重拳拆违!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31 09:04: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区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继续深化“两违”综合治理。截至3月底,全区累计拆除违建20.55万平方米,一季度在省级、市级新闻媒体刊登报道45篇,进行“四重点、六先拆”违建公示拆除5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件13宗,治违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持续开展拆违 彰显治违决心

  我区坚持“违章就查、露头就打、抢建就拆”,杜绝“拆小不拆大、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

  1月初,吴航街道组织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城管中队队员、街道保安、西关社区保安及工人共68人,对西关社区历史遗留雨遮、阻碍消防通道的违建等21处违建进行拆除;1月13日,文武砂街道联合海防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组织镇村干部、民警及安保人员等50多人,对壶井旧农贸市场礼堂旁违建进行拆除,拆除面积500多平方米;2月初,金峰镇执法队员在三星村与前林村交界处巡逻时发现一堵违建围墙,立即进行拆除,拆除面积300多平方米;2月18日,江田镇“两违”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桥里村有一处未经审批私自建设的个人住宅,立即进行制止,并采取“即查即拆”措施,拆除面积100多平方米;3月初,航城街道拆除一处面积1333.3平方米的违建铁皮棚……

20.55万平方米!长乐重拳拆违!

文武砂镇组织拆除违建(长乐区治违办供图)

  一次次拆违行动彰显我区的治违决心。“我们对新增违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两违”治理,我区以晒“对账单”的方式推进工作开展,组织干部开展调查、登记,摸清“两违”分布点,逐一建立“两违”明细台账,重点曝光“四重点、六先拆”,对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公开通报,接受社会监督。对摸排出的“两违”清单,实行分片挂钩负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监察员。同时,坚持对新增“两违”“零容忍”的控违态度,结合实际,在全区范围开展扎实有序的“两违”集中整治,严重打击了违建抢建户的嚣张气焰。

  强化执法巡查 违建无处遁形

  治理是手段,预防是根本,关键控源头,制度来保障。

  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加强执法巡查,不断充实专业巡查队伍力量,全员上路、进村、入户,开展常态化、网格化排查。重点针对雨天、夜间、节假日期间,配足巡查人手、守住村头路口、跟着建材车走,把住特殊时点、运输环节,做到不留死角、不给机会。

  无人机为“两违”监管再添利器。治违过程中,我区全面启动覆盖全辖区的卫片核查整治工作,利用无人机航拍这一“天眼”,打造“两违”常规巡查和无人机相结合的“地面巡查+空中监控”体系,及时制止并督促属地镇街依法查处和清理违法建筑,让新生违建无处遁形,提高违建的防控和查处效率,一旦发现有新增建筑,立即开展调查、处理,对属于违建的,第一时间进行拆除。

  “特别是加强对重点项目周边,如滨海快线长乐段两侧违建的航拍监管,运用高科技手段遏制违建,为今后的征迁赔偿工作提供有力依据,营造公平和谐的征迁氛围,保障福州地铁滨海快线顺利建设。”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说。

  拉开宣传攻势 营造良好氛围

  先造势后干事,“摄像机比推土机更管用”,我区紧锣密鼓拉开“两违”整治宣传攻势。

  每月定期在省级、市级报纸上公示违建拆除名单,对大型拆除行动进行宣传报道。

  各乡镇(街道)广泛宣传“两违”治理法规政策,出动宣传车,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做到宣传零死角、法规无盲区。各乡镇(街道)还不断创新,以印刷口袋宣传册、福州话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造势;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并依托本地微信平台,扩大宣传面,与时俱进宣传治违。

20.55万平方米!长乐重拳拆违!

  针对“两违”高发区域,执法人员还挨家挨户宣传法规政策,讲解典型案件,摆明利害关系,做通思想工作,取得支持配合,让治违工作家喻户晓。

  今年第一季度即将过去,我区“两违”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上级和群众的认可。但是,治违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阶段,区将持续推进,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攻坚克难,全面摸清“两违”底数,完善“一违一档”,严控新增“两违”,积极消化存量违建,全面平衡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为建设宜居长乐腾出广阔空间、营造良好用地环境。

  (特约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高敏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