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奋勇担当显本色 不忘初心护健康的巾帼标兵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5 11:20: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她,刚柔并济、坚韧奉献,她,埋头苦干、勇挑重担,她是防疫战线上的巾帼标兵,用实际行动喊出“战‘疫’有我,请党放心”最强音。

奋勇担当显本色 不忘初心护健康的巾帼标兵

  她就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数据报送工作组和疫苗接种专项工作组组长、区卫健局公卫科负责人王艳。

  自我区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以来,综合协调组数据报送工作组就承担起报送疫情数据的重担。作为数据报送工作组的组长,王艳扛起了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这个岗位上默默坚守了近800个日夜。

  每天疫情动态的数据背后,有她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奋战的身影。

奋勇担当显本色 不忘初心护健康的巾帼标兵

  王艳(左)

  练就“火眼金睛”的巾帼标兵

  “你看,这上面的时间不相同,到底是哪一天?这一组数据要立马核实清楚了,千万不要弄错了......”记者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时候,还没进门,就听到王艳和同事们正在讨论工作的声音。

  “我们这里就是一个数据信息汇总集成基地。”王艳说。作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数据报送工作组组长,她需要汇总分析全区18个乡镇(街道)排查的重点地区来航人员及入境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数据。3月份以来,数据组共收集汇总重点地区来航人员线索2.7万多条。因报送时限的严格性,现场电话和多方协调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奋勇担当显本色 不忘初心护健康的巾帼标兵

  “疫情防控数据庞大,经常会出现数据混乱、重复数据的情况,因此数据核查的筛选、比对、核实就显得尤为重要。”每天她必须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审核,经常为处理一条信息忙到深更半夜,确保所有汇总上报数据准确率达到100%。日复一日的工作让她练就了一对甄别统计疫情数据的“火眼金睛”。

  虽然没在战“疫”前沿,但工作内容的重要程度和工作强度丝毫不低于前线。“上报的数据要信息详细,数据准确,不漏一人。很多时候,等我们把数据信息录入数据库,已是第二天的早上……”王艳对数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都尽力协调解决,力求落实到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她知道,再忙也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让数据落地落实,维护好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带病坚守 同事眼里的“铁娘子”

  “你的身体要紧,还是先回去休息吧。”看着忙碌的王艳,同事反复劝说道,但是都被她“拒绝”。3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疫情反复,王艳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天,连日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身体亮起了“红灯”,但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

  “没事的,看过医生了,这点毛病不要紧。”支气管炎和哮喘的发作,让她连说一句完整的话都变的吃力起来。

  一天天繁重的数据报送工作,让原本身体抱恙的王艳时常出现头痛、头晕,甚至呕吐感。难受时,她就蹲在办公室垃圾桶旁呕吐,等缓过来后就回到位置上继续做事。“她真的太拼了,我们看着都心疼。”同事们不免都担心起王艳的身体状况。

奋勇担当显本色 不忘初心护健康的巾帼标兵

  “做了2年多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里我比较有经验,每个人都在忙,我不能因为这点小病痛就退缩,万一数据出现错误,那问题可就大了!”她就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干的,执着地坚持在岗位上。

  即便身体不适,只有少得可怜的睡觉时间,她还把自己工作模式调成了24小时“开机”,但一个电话就能让她立马进入“战斗”状态。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后半夜,用自己的连夜奋战保障了数据的精准,为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全链条信息保障。同时,她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实施计划、人员对接、数据统计等工作,让我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共接种201.95万人次,适种人群接种率为91.82%。

  身兼数职却是“不及格”妈妈

  “妈妈和爸爸都忙,你跟外公外婆要好好吃饭。”“妈妈今天又要加班,你自己记得完成作业、复习功课哦!”“最近疫情又开始反复了,女儿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

  面对繁忙的工作,王艳只能利用休息时间联系孩子。这一通通电话,也是我区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的真实写照。

  在抽调指挥部期间,她必须兼顾区卫健局公卫科的工作,为了做好数据报送和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让王艳无暇顾及家庭,由于她的丈夫同样坚守在抗疫一线,对于即将高考的女儿只能交给了年迈父母照顾。

  每当王艳回到家,准备询问女儿学习情况时,女儿都已经睡下,她抬头看看时钟,才知此刻已是凌晨2点。每每想起答应过女儿,会回来早一些陪她一起备战高考,结果却食言了。“真是个不及格的妈妈”面对女儿,王艳深感愧疚。

  “我们都没空陪她,好在女儿很乖很懂事,反倒劝说我们要安心工作,她能照顾好自己,也相信我们母女能在各自的‘战场’上取得胜利。”王艳眼圈泛红地说道。

  即便如此,王艳还是时时刻刻都谨记自身使命,不忘初心,在疫情防控的道路上一路前行。“我是一名党员,要对70多万长乐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只要他们摘下口罩,重新露出笑脸,我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

  与时间赛跑,用数据说话怀着“疫情在前,坚决不退”的信念,王艳终践行着卫健人逆向而行的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内涵。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