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相伴书香,泽润心灵:世界读书日来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1 17:08: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四月的空气中弥漫花的芬芳,也浸润着浓郁的书香,在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区多单位积极开展各项读书活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吴航”,积极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氛围。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税务局——

  弘扬福文化 筑梦新时代

  4月20日,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税务局主办的“4.23”世界读书日暨“福”文化主题讲座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相伴书香,泽润心灵:世界读书日来啦

  活动邀请福州市文明讲师团讲师、闽江师专客座教授、福州市民俗文化研究所顾问邱登辉作“弘扬福文化筑梦新时代”的专题讲座。邱登辉从古代“福”字切入,深入浅出阐释了传统“福”概念,带领大家深刻理解“福”字的寓意和象征;又从博大精深的福州“福”文化入手,用“接地气”的话语将“福地”的地理和历史及“福人”的精神追求等内容娓娓道来,让“福”文化入脑更入心。

相伴书香,泽润心灵:世界读书日来啦

  随后,通过详实案例讲解现代社会的求福之路、造福之道、享福之要,回顾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在场干部职工理解掌握“福文化”的时代精神,启发大家以现代科学的理念知福、惜福、积福,并立足自身岗位职责,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共同创造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相伴书香,泽润心灵:世界读书日来啦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本和归宿,中华民族世世代代传承的“福文化”始终体现了中华儿女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邱登辉老师从传统文化出发、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带领大家挖掘梳理“福文化”的思想精髓和时代价值,让大家获益无穷。

  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新华发行(集团)长乐分公司、区图书馆——

  开展赠书活动暨版权宣传活动

  4月20日,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新华发行(集团)长乐分公司主办的“4•23世界读书日”赠书活动暨版权宣传活动在鹤上镇东平村举行。

相伴书香,泽润心灵:世界读书日来啦

  在东平村党群综合文化驿站,新华发行(集团)长乐分公司向东平村赠书300余册、地球仪模型两套。区图书馆与东平村签订赠书协议,向东平村赠书400余册。

相伴书香,泽润心灵:世界读书日来啦

  此次赠送的书籍以党政、养殖、畜牧、名著等为主,不仅为基层输送精神食粮,也能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为持续推动“书香吴航”建设,推广全民阅读,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阅读活动起到良好作用。

相伴书香,泽润心灵:世界读书日来啦

  现场还开展版权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图书鉴定和申请版权登记的相关知识,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版权意识,让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到“支持正版、拒绝盗版”的行动中来,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氛围。

  村民代表说:“阅读不仅可以让我们得到精神上的滋养,也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帮助。我们不仅要养成读书的习惯,更要读好书、读正版书,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区妇联——

  线上直播 倡导亲子阅读

  4.21日上午,区妇联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开展“亲子共沐书香.强国复兴有我”2022年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把阅读的意义和方法传递给更多家长和孩子,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家庭充满书香,幸福沁润万家。

相伴书香,泽润心灵:世界读书日来啦

  潭头中心幼儿园——

  悦读·阅爱·越成长

  4月18日,潭头中心幼儿园以世界读书日活动为契机,为幼儿园提供丰富多彩的阅读系列活动,培养幼儿想看书、爱看书、会看书、看好书的好习惯,让幼儿体验与同伴分享阅读、体验亲子阅读的乐趣,让书香溢满园。

相伴书香,泽润心灵:世界读书日来啦

  伴着浓郁的书香,幼儿园“悦读·阅爱·越成长”幼儿园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园长鼓励全体幼儿、教师共同积极阅读,坚持阅读,让书香浸润心灵,让阅读成为终身的习惯。

相伴书香,泽润心灵:世界读书日来啦

  “我非常喜欢阅读,阅读能让我们体验到许多未知的世界。我要多读好书,成为一个爱读书的人。”大班年段的幼儿代表分享阅读的乐趣与收获。

相伴书香,泽润心灵:世界读书日来啦

  在幼儿园的阅读区,小朋友们正聚精会神地听故事、看绘本故事,与同伴分享着书中的精彩。

  活动后,幼儿园教师根据个人的喜好选择图书进行阅读,结合自身的生活与工作写成读后感,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世界读书日活动让读书不再是一个人的旅行,愿我们徜徉于书的海洋中,真正做到“读”有所悟,“悟”有所用,“用”有所得。让我们在书香浸润的春光中,一起奔赴美好的未来!

  (记者 王圣洁 陈佳雯 林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