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守护“长乐蓝” 向工地扬尘说“不”

我区有效管控建筑施工扬尘污染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8 15:27:2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建筑工地施工过程中,施工作业和机械运转会产生大量扬尘悬浮在空中,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有效防止工地扬尘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建筑行业扬尘防治工作责任意识,近日,长乐生态环境局联合区住建局组织开展建成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培训会,区属国企、辖区内32家建设施工单位和有关乡镇(街道)环保工作负责人参加培训。

  会上,长乐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简要通报了近期建成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落实情况。随后,由区空气提升办工作人员就《福州市长乐区扬尘防控指南》和《福州市长乐区颗粒物污染防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以及造成空气污染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内容向与会人员作了详细解读。会议强调,各施工单位主体要严格落实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100%”工作要求,切实增强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对各个建筑工地进行拉网式检查,做到立整立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重点扬尘污染源头管控工作,加强部门协作联防联控,畅通交流渠道,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管严罚,切实落实扬尘防治管理责任。

  参加培训的施工单位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当前空气质量的严峻性和改善空气质量的紧迫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今后落实工地扬尘管控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指导方向,将最大限度降低建筑工地扬尘对空气的影响,做到“绿色施工”。

  据了解,去年7月份,我区学习借鉴福州市其他城区有益做法,聘请了2名空气质量巡查专员,区直有关部门齐心协力,通过健全完善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巡查、预警反应、联防联动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工地扬尘。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发挥区人民检察院驻区环委办检察联络室和环保监督员的职能作用,细化扬尘污染防治源头管控措施,推动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措施有力的扬尘管控工作格局,持续改善全区空气质量,努力让“长乐蓝”成为常态。

  (记者 高晶晶 林倩)